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

2013年04月23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盛卉)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不断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2013年4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的意见》。《意见》下发以来,各级工会紧密结合本地区、本产业和企业实际,提出具体推进措施,通过宣讲报告、媒体宣传、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让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单位、车间班组,走近广大职工。据统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级工会已组织1500余个宣讲团、近万名宣讲员活跃在基层一线,400余万职工聆听了宣讲报告,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理解了中国梦,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自觉做中国道路的实践者、中国精神的承载者、中国力量的主力军。

各地工会通过组织由专家、学者、劳动模范参加的宣讲报告团,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和职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感触深的语言描绘中国梦,引导广大职工争做中国梦的模范践行者,激励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上成才出彩。黑龙江省总工会在全省职工中广泛开展提升“四德”、争做“四好”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争做国家好公民、岗位好职工、家庭好角色、社会好心人。江西省总工会组织“争当好员工”主题报告团,深入企业、深入职工解读中国梦、赞美劳动者,把党的十八大的重大理论、战略部署、民生热点等编成漫画读本,下发给广大职工阅读自学。陕西省总工会组织培训150名骨干宣讲员,带头深入车间班组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宣讲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在职工中开展“感谢党的恩情、讴歌辉煌成就”宣讲活动, 宣讲劳动创造、生产发展、自主创业、多元创收、经济增长、生活富裕等情况。

各地工会主动会同本地宣传部门,主动协调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的新闻资源和传播渠道,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集中开设推出一批专版、专栏、专题、专刊,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北京市总工会以“中国梦?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制作公益广告牌、“幸福绽放”宣传片,在北京电视台、广播电台、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地铁电视、公交电视同步滚动播放;设计印制5万份“五一”主题宣传折页、30000余件便签纸、公交卡套等宣传品,全城同发,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劳动光荣 工人伟大”的良好氛围。福建省总工会开展“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组织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开展“聚焦一线、体验劳动”采风活动,在主要新闻媒体开设“劳模风采”、“跨越先锋”、“外来工之星”等专版、专栏、专题,深入挖掘报道平凡岗位、特殊工种、一线职工无私奉献的凡人小事,采写报道普通岗位职工尤其是艰苦行业职工的真实生活工作状况,大力宣传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上海市总工会在上海地铁和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举办“劳动最光荣”主题巡展,借助灯箱广告、LED显示屏、地铁卡、车载视频、展板、拍摄公益微电影等形式和阵地,宣传展示2012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全国著名劳模群像,宣传报道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的突出业绩。

各地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报刊、工会网络等各种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和平台,充分发挥基层文艺骨干力量,通过文艺晚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用劳动创造、劳动奉献共同托起中国梦。北京市总工会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开展职工文化节和“五一假日文化活动”,为全市劳动者提供专属专享的文化服务。上海市总工会通过制作发布《劳动最光荣》、《荣光》歌曲彩铃、振铃、颁奖音乐,实现二维码链接试听、下载,提高劳动歌曲在职工群众中的知晓率和传唱率。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利用广西工会网、广西工人报,举办电影《咱们的工会主席》观后感征文比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他省市工会还通过组织“五一”晚会、歌咏比赛、编撰图书、公演话剧、展映电影、摄影大赛、诗歌朗诵等文化活动,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引导职工从当下做起、从自己做起,共筑中国梦。

各级工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微博等新媒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扩大“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全总自3月25日开展“劳动我最美”全国职工微博大赛以来,各级工会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开通的以“劳动我最美+地域名”为名的专题微博达200多个,已经吸引粉丝累计近10万,参加“我的一天”为题的岗位直播篇、以“晒奖章说故事”为题的光荣历史篇和以“绝技绝活我来秀”为题的绝技绝活篇三个项目的作品累计近万件。浙江慈溪工会官方微博直播了波慈溪市基层工会干部老黄忙碌的一天,众多网民在评论中感叹:原来基层的工会主席真的这么用心地在做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啊!福建省总工会官方微博图文直播“蜘蛛侠”——一群从事高楼保洁的农民工一天的劳动场景,当天最高阅读量达2.3万,引起较多网友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和赞誉。

(责编:盛卉、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