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造福劳动者  激发正能量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劳模座谈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5月07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造福劳动者的强调,不仅阐明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而且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此,在中国梦的内涵中,“人”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无论是国家富强,还是民族振兴,都不会从天而降、自动成真,只能靠劳动者脚踏实地劳动来创造。反之,如果不能造福人民,缺乏对劳动的尊重、忽视对劳动者利益和权利的保障,就难以焕发劳动者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也就成了纸上谈兵、空中楼阁。

  只有将国家的富强落脚在所有人的共同发展上,将民族的振兴诠释在所有人的民生改善上,追梦之路才有坚实的基石,民族复兴才有不竭的动力。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便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此次又强调要“造福劳动者”,这既是对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一脉相承,又是在新的高度阐释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

  放眼世界,造福劳动者,让劳动更体面,让劳动者更多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这些年来,正是我们党和政府遵循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高度重视维护广大劳动者权益,努力使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才使得亿万劳动者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才成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奇迹”。

  今天,我们正站在启航中国梦的新起点上,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都是光荣而艰巨的宏伟事业。造福劳动者,才能让亿万劳动者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才能让亿万劳动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经受得住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磅礴力量。

  造福劳动者,就要尊重劳动,尊重劳动创造的价值。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大力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高度重视劳动要素,切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真正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劳动价值得到应有认可。

  造福劳动者,就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把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造福劳动者,就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要以不断满足民生之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标,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劳动者,不断改善大家劳动和生活的条件,并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础上,朝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造福劳动者也对工会履行职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要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高度,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工会各项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造福劳动者,让劳动者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的机会,就一定能坚定广大职工做走中国道路的实践者、弘扬中国精神的承载者、凝聚中国力量的主力军的信念,汇聚起众志成城、实干兴邦的正能量!

(责编:申亚欣、肖红)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