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设立职工维权岗 千名律师参与职工维权新格局

尹雪梅

2013年05月30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上午11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办公楼一间会议室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掌声是为王志业律师鼓响的。

  “被打阻止不了我为职工维权,我一直在坚持,并将继续坚持下去!”新疆星河律师事务所的王志业律师说。

  王志业多年致力于为困难职工维权,一年办100多个维权案,大部分是法律援助,经常自己贴钱。去年,他在为农民工代理维权案件中,在法院门前被对方当事人打伤,胳膊骨折,但就是这样,他为职工维权的热情丝毫不减。

  今天上午,全国总工会重点工作督察调研组一行到新疆调研,区总汇报自治区推进“两个规划”的情况,在提到王志业这样的公益律师时,掌声骤然响起。

  “在新疆,像王志业一样在为困难职工维权的律师有很多。”新疆律师协会会长、新疆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志愿团团长桑云介绍。

  2008年,自治区总工会与司法厅、律师协会签订职工维权合作框架协议,聘请448名律师成立了自治区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志愿团,“现在志愿团已有1200名律师。”桑云说,“志愿团律师共接访职工15200余人次,网上解答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代写文书2243份,代理案件1504件,追讨农民工工资790万元,补交社会保险费400余万元。”

  据了解,新疆律协还进一步把律师事务所确定为维权第一责任人。2012年2月,自治区总工会、司法厅、律协正式授牌,“职工维权岗”设立到百家律师事务所,千名律师参与开创新疆职工维权新格局。

  “‘职工维权岗’的设立,进一步延伸了工会法律服务的手臂,真正实现了为职工法律服务‘零距离’。”自治区总工会法律部负责人说。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李明说:“目前,我区职工维权律师志愿团的成立和全区100家律师事务所设立‘职工维权岗’两项工作,已被自治区评为‘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在全疆产生了较大影响。自治区总工会也被全国总工会和自治区评为‘五五’普法先进单位。”

  “目前,仅在100家律所设立职工维权服务岗远远不够,至少还要再增加100家;现在全疆有4000多名律师,加入志愿团的已有1200多名,希望有更多的律师加入进来为职工维权,我希望,是全体!”桑云这样希望着。

(责编:罗艳梅(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