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亳州市劳动模范赵金方:水产养殖闯出一片崭新天地

2013年06月13日10:16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9日,雨后的早晨,天然的氧吧。行进在乡间遮天蔽日的林荫大道上,两旁的杨树一排排向后闪去,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格外使人神清气爽。怀着愉悦的心情,我随电视台记者一道去采访2010年亳州市劳动模范——赵金方。

赵金方,利辛县张村镇三里赵村人,四十多岁,一米六五左右的身材,微胖,身体很结实,红红的脸膛,一个朴实的农村汉子。父亲喜好养鱼,出售鱼苗。受父亲的影响,他18岁开始做水产生意,靠泥鳅起家。开始以收购为主,主要走往合肥、淮南等地。1998年开始饲养,从一个池子一年赚六、七千元,到两个池子一年盈利一万五、六。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9个池子,近800亩水面。养殖品种也由单一的泥鳅,发展到黑鱼、鳜鱼、甲鱼、黄鳝、螃蟹、龙虾、鲤鱼、鲫鱼、黄鲢、鳄鱼、泥鳅、螺蛳鱼等十二个品种。规模和品种不断增加。效益也不断增加, 年销售额700多万元,年纯利润达200万元以上。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到北京、上海、天津、连云港、合肥、台州等大、中城市,目前正与韩国客商洽谈产品出口事宜。

做水产生意,已有二十多年。赵金方曾经经历了多次的坎坷。有两次经历,使他难以忘怀。一次是2003年水灾,所养水产品全部被冲走,几乎血本无归,损失好几十万。另一次是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水产品行情不好,饲料价格虚高,产品滞销,只有低价出售,几乎濒临破产。不服输的性格,决定了他事业的成败。危机不但没有削弱他的意志,反而增强了他继续做水产养殖的信心。一方面吸取教训,由原来的池塘养,到现在的地面养,所建池子高出地面一米以上,即使大水来了,养殖产品也不会被冲走;另一方面增加科技含量,从技术到销售,从市场需求到养殖品种,掌握信息,把握技术,增加效益。

养殖需要活水,所以池水需要定期更新。以前他总是把它排到水沟里,看到大量的肥水白白流失,他总感觉到很不是滋味。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又在他脑中生成,如果利用养殖肥水进行特色种植循环利用,岂不是一功两得,既节约了水源,又解决了浇灌和肥料问题。说干就干!2010年他把眼光瞄准到无公害蔬菜种植上,从农户手中以每亩900元的价格租种100亩土地进行特色种植。种植西瓜、辣椒、黄瓜、番茄等品种,去年纯利润50万元。今年扩大到300亩,他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一年利润就是12万余元。今年的西瓜长势不错,估计每亩纯利润在6000元以上,种植这一项,今年利润要在200万元以上。

“一枝独秀不是春”,赵金方富了,但他没有就此满足,他总想着让周围人和他一同走上致富路。一开始,没有人相信他,认为他瞎摆乎。经过他苦口婆心的劝导,另外又看到他取得了效益,从一户、两户,到2004年才带动到近30户。2008年初,他发起成立了利辛县金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产销一体的联营方式,承担无公害水产养殖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良种的引进、配种与繁育,水产品的收购与销售、技能培训、资金协调等,免费为成员提供技术指导与培训,产品实行销售、加工、运输、储藏等一条龙服务。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价格,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仅2012年一年合作社总效益就达1亿元以上。现在,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600多家,其中县内400多家,周边及五河等地100多家,河南、山东等省外100多家,养殖水面达31000多亩,每年给社员增收上千万元。2006年6月,金方水产养殖基地被亳州市农委、亳州市科技协会授予市级水产科普实验基地,2009年6月,被亳州市农委、亳州市科技协会授予市级水产科普示范基地;2010年11月,利辛县金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被亳州市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命名为“亳州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2012年3月被亳州市农业委员会命名为“市级示范社”。他本人也于2010年1月获得“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内检员”证书;2010年被评为亳州市劳动模范;2011年5月被中共亳州市委组织部、亳州市农业委员会、共青团亳州市委、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亳州市科技局、亳州市工商局联合命名为第二届“亳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2年1月,在2007—2011年全市科协系统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11月,赵金方被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命名为“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称号。

目前,合作社又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推介网站 ,实现了网上销售新模式,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野鸡、野猪以及鳄鱼等特种养殖正在积极运作中。赵金方,一个朴实的农村汉子,正以他的勤劳朴素实现着自己伟大的梦想,也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杨磊 何彪)

(责编:罗艳梅(实习)、申亚欣)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