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我最美”参赛者李顺琼:十年打拐 责任为重

2013年07月19日17:3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动我最美”系列微访谈现场 杨富州 摄影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王先进) 7月19日下午,被誉为“警察妈妈”的李顺琼(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她的打拐工作战法。女警长李顺琼由云南省公安厅(微博)推荐参与“劳动我最美” (微博)#绝技绝活我来秀#微博征集大赛,她10年间奋战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道路上,将办案实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练就了一身解救妇女儿童的“绝技绝活”。

 十年打拐 责任为重

“辗转行程1万多公里,参办案件300余起,打掉拐卖人口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300余人”,是对李顺琼从事打拐工作的战绩总结。有网友问她最难忘的打拐经历是什么,“解救过被转卖了13次的儿童,抓捕中遇过身上捆着手榴弹的亡命徒”,“最心痛的是当找到多年前被拐的儿童时,他已沦为阶下囚”,她如是说。

谈到工作责任,她回应道,打拐途中的坎坷与惊险都抵不过受害人和亲人团聚时的喜悦。正因她长期坚持在这个岗位上,有一颗为人父母的心和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做好打拐工作。同时,“警察妈妈”的称呼不是对她一个人的,是对云南省16个地州、129个县专办拐卖案件的侦查员们这个群体最亲切的统称。

首创云南打拐情报信息系统

云南是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高发省份,也是全国的主要拐出地。李顺琼牵头建立的打拐情报信息系统,是云南省公安机关的首创。她带领加入了“宝贝回家”等公益网站,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形式,与志愿者联动展开解救活动。

有网友提出DNA身份备案的必要性,她建议儿童落户的过程中,特别是来历不明的、非亲生的,要一律采集血样,进行DNA检验入库。他们已经积极协调技术部门加强“打拐”DNA数据库的建设。

打防结合 安全普及

李顺琼透过经验分析道,被拐卖妇女儿童主要集中在文化经济比较落后、欠发达的乡村和偏远山区,打拐是一项预防和打击并重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普及预防被拐的安全知识。2010年,李顺琼参与编写的《反拐卖妇女儿童知识读本》出版,成为全国第一本反拐普及读物。他们经常联合民政、妇联、教育等多个部门进行反拐宣传、心理疏导和维权活动。

暑假来临,针对家长网友提出的预防被拐常识问题,她回复道, 首先要让孩子增强自己的日常防范意识,保持警惕;家长要切实履行监护人的监护职责,绝不能让孩子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陷入危险;同时要通过教育,帮助孩子建立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自我保护方法,告诉孩子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记住家人的电话,与父母走失时不要乱跑,有困难向警察、商场保安或工作人员求救等。 

(责编:申亚欣、邓志慧)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