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省各级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劳动者更加体面

2013年07月31日08:37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何谓“和谐”?工会干部解读:和,从禾从口,寓意人人有饭吃;“谐”,从言从皆,代表大家能说话。
  围绕“和谐”二字,湖北省各级工会组织主动作为,打造工资集体协商“武汉样本”、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阳光工程”、有话就说的“职工议事”,“要约行动月”等品牌工作,引导企业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让劳动者劳动更加体面、有尊严。
  和谐与否,“分数”说话
  ——源头参与推动维权立法建制
  “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得3分;按时、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得3分;实施厂务公开,职工满意,得2分……”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不凭印象凭分数!
  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意见》,用科学合理的“量化标准”取代传统的“印象评价”,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
  这是继省人大出台《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湖北省企业工会条例》后,我省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出的又一制度保障。
  “立法建制是维护职工权益,提升劳动者地位,推动劳动者体面劳动的根本保障。”省总工会法律和集体合同工作部副部长蒋萍表示,近年来,省总工会坚持从源头参与,推动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制定。“针对工资集体协商老板不愿谈、工会不敢谈、职工不会谈的现状,2010年,工会助推《湖北省企业工会条例》出台,明确规定企业和职工双方均有权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求。”
  涨工资?请坐下来谈
  ——工资集体协商惠及586万职工
  今年年初,从黄冈到武汉当餐厅服务员的小刘致信武汉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说,“去年涨工资后,每月给家里多寄了300元,今年还想再多寄点。”
  春节过后,我省启动“百日行动”,职工方代表向企业方代表发出要约,协商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幅度。10日后,武汉市总工会办公室,劳资双方代表激辩三轮后,企业方在餐饮业遇“寒潮”之际依然让步,双方签订了2013版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合同签订一年内,最低工资标准增长不低于10%,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10%,增幅创下近两年新高。
  作为企业方代表,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连续3年的工资集体协商,让武汉餐饮企业“用工荒”有效缓解,餐饮行业“用工魅力”得到提升。
  工资收入是职工权益的核心,合理的劳动报酬是企业留人关键。协商的是工资,但其实培育的是一种合作理念,建构的是一种共赢文化。目前,武汉餐饮行业“一枝独秀”带来各行业“满园春色”,全省各地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5.9万份,覆盖企业12.8万家,惠及586万职工。
  平等对话,让职工当家
  ——民主管理搭建劳资“连心桥”
  “李主管,职工提出宿舍安空调的事,你们行政方怎么考虑?”6月15日,荆州气温高达37℃,荆州山叶服装有限公司大楼职工议事室,公司工会主席陈述抛出问题。“装空调可以,电费如何出?”行政方代表、公司财务主管李献福回应。
  “公司出一半。”“公司出全部。”“公司出70%。”职工代表各抒己见。多次交锋后,双方达成约定:企业出90%,职工出10%。“员工就是企业的主人公,对企业的大小事,他们都有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陈述介绍,“职工议事”制度实施后,职工与企业老板当面沟通。渠道通了,问题解决了,职工气顺了,企业的利润年年翻番。
  谈到民主管理为公司带来的效益,神龙公司总经理、法国PSA集团高管毕高诚深有感触。“我曾在法国的企业从事管理,但我认为,神龙公司的民主管理方式更加合理。会晤、通报、协商、沟通……民主程序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创造‘加速度’。”“劳动关系没有天然的和谐,它取决于劳资双方平等对话、协商公决的制度保障。”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马列军认为,企业推行民主管理,保障了职工权益,构建了和谐企业,真正实现双赢。(彭小萍 王华虎 王薇 曾涛)

(责编:罗艳梅(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