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我最美"参赛者刘荣军:以手工打造综合实践课

2013年08月02日16:5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刘荣军作品
刘荣军作品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8月2日下午,浙江丽水市梅山中学综合实践课教师、梅山中学工会副主席刘荣军(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多年以来专注中学生科学实践课程的心得感悟。刘荣军由浙江省丽水市梅山中学(微博)推荐参与“劳动我最美”(微博)#绝技绝活我来秀#微博征集大赛,他精通中国传统刻纸工艺,又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民族人物蝶翅画,多年从事中学科学实践课程的教学与研发,练就了一身以手工艺打造课堂的“绝技绝活”。

巧手刻纸缘起兴趣

“兴趣所致”是现任梅山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师刘荣军谈起自己与刻纸的“缘分”时的总结。刘荣军小时曾刻过章,有一些手工的基础。在学校任教科学课程之时,觉得原来手工课内容很分散,没有系统,在一次活动中接触了刻纸作品,对它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便开始细心钻研传统手工艺。

刘荣军老师现在的手工艺作品大约一共有600多件,题材涉猎广泛,形式也丰富多样。当网友问到他自己最满意和最感兴趣的作品时,刘老师坦言“有五大风格:工笔画风格刻纸、中国画风格刻纸、写意画风格刻纸、钢笔画风格刻纸、细纹风格刻纸,自己都比较喜欢,清明上河图正在进行中,这套作品更加系列化,自己比较看重。”

用手工艺打造课堂 受到学生欢迎

从2000年以来,刘荣军一直致力于学校学生的科技实践教育,主动将自己折纸、刻纸的特长融入到学校综合实践课当中来。现如今,在刘荣军的推动下,梅山中学已形成蝶类资源考察与蝶翅画创作实践、小发明小创造实践、折纸与人文、刻纸艺术、探究性学习五大系列的校本课程。近年来,在他的指导下,学校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的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100多项荣誉。

刘老师跟网友们说,自己的综合实践课非常受学生们欢迎,“由于出差或开会等原因,我也会把课送给其他老师。不明真相的学生就会过来提意见:不要把课送掉。”在实践课堂中,刘荣军也会跟学生们很好的互动交流,气氛融洽,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很高。

科学育人 培养创新人才

在刘荣军老师的教育理念中,学生的素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是他思考的核心问题。他认为,通过综合实践课的开展,首先可以培养学生优良的劳动品质和学习品质,如细心、恒心、耐心、吃苦、坚持等品质,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创美等艺术修养。通过每周一次的实践课,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欲望,从小开始培养创新意识。

也有网友提出质疑,综合实践课的开展是否会影响到学生主科如语数外等课程的学习,如何在综合实践与中高考升学压力之间寻找平衡点。刘荣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许多人会误认为两者之间相矛盾,但它对调节学生情绪、激发学习兴趣、树立自信心、增强成就感等方面起到一定作用,特别是能让学生静下心来,提高专注力。而实践证明,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成就的学生往往学习成就也是比较突出的。”(实习生 崔贝迪)

(责编:申亚欣、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