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全总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中国梦”的工运篇章书写湖南工会干部精气神

湖南省总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

2013年08月06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动员大会现场(记者 曾颖/摄)

  7月19日,省总工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二十一督导组组长高建雄对省总工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小汨作动员报告。

  刘莲玉在动员会上指出,省总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督导组的帮助指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扎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莲玉强调,活动要始终把握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这个核心,要让群众情结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工会干部必须站在职工群众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真诚地和职工群众交朋友,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并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要把群众参与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坚持开门整风,不能搞闭门修炼,真正做到查找问题让群众把脉,分析检查请群众评议,解决问题汲取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交给群众评判;要始终把握解决突出问题这个根本。发现问题是前提,直面问题是必须,解决问题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聚焦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认真分析“四风”问题在省总的具体表现,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促使机关干部焕发精气神、提高忠诚度、增强责任感、强化执行力,把作风建设焕发出来的正能量落实到推进工会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始终抓好建立长效机制这个关键。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把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要注意梳理现有的制度,制定新的制度,修订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完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以作风的大转变助推工会工作的大发展。

  高建雄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他指出,省总工会为教育实践活动做的前期准备工作扎实认真,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做的方案符合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可操作性很强。他要求,省总工会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省委督导组将按照省委要求,紧紧依靠省总工会党组开展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坚持以最好的作风抓督导,把督导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钟小汨在动员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解读,并对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部署。

  据介绍,省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到2013年10月中下旬基本完成,根据省委“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省总将认真开展“以党章为镜戒‘四风’、向劳模学习洗‘灰尘’、为职工服务见成效”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一是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党支部联系走访企业、劳模、困难职工活动;二是组织机关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到矿山企业体验劳动;三是开设劳模讲坛,邀请劳模到省总机关作报告;四是开展困难职工专项帮扶活动、“送清凉”、“金秋助学”、职工大病医疗保障等活动,切实为职工群众服务;五是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六是开展好“聚力小康、建功三湘”系列活动。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重点搞好学习宣传、思想武装、征求意见和深入实践;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切实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行集中治理,完善相关制度,巩固活动成果。

  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省总成立了党组书记、副主席刘革安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直管产业工会、机关各部室(支部)和各直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本部门(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责任人,负责抓好关键环节的推动和突出问题的解决。

  动员大会上,督导组组织全体参会党员对省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省委督导组副组长贺运生,督导组成员胡祥勇、陈巍、唐小兵莅临指导。省总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及省产业工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省总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近五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向冠男 实习生 王佳)

(责编:罗艳梅(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