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美媒:“涨工资最幸福”中国人对收入不满意

2012年11月06日10:5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美国《侨报》11月5日文章 原题“涨工资最幸福”的启示 “你幸福吗?”这个问题无疑是本年度中国最热的问题之一,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幸福感呢?《小康》杂志和清华大学媒介调查研究室近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收入依然是最影响公众幸福感的因素,健康和婚姻位居其次,“提高工资水平”成为提升公众幸福感最有效的方式。

近年来历次关于“幸福” 的调查中,工资收入都居于重要位置,这是否反映了中国人太看重物质或者过于功利?问题远非这么简单:收入的多寡不仅直接影响到个体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到个人对自我价值的认知。

“涨工资最幸福”至少说明了一个事实:有相当一部分群体对自己目前的工资水平不甚满意。 尽管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这些年来也在增长,但远远跑不过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速,跑不过如同坐了火箭一般的物价和房价。加之中国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制还不健全,即便是所谓“中产”也成了“房奴”、“孩奴”,压力面前,人们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一方面,民众工资收入停滞不前;另一方面,中国收入差距扩大至危险境地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论是纵向地比较低收入劳工与富豪阶层的收入差距,还是横向地比较行业间、地区间的收入差距,都可以看到存在着不容小视的鸿沟。而且这鸿沟仍在不断扩大中:据官方相关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均值5年增37万元人民币,但有两成职工5年间从未涨过工资。

因此,“涨工资最幸福”实际表达了人们对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殷切期盼与诉求,广大劳动者迫切希望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必须认识到,对中国来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能否成功,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关乎劳动者幸福,实际上更关乎中国国民经济乃至国际竞争力在下个10年中能否稳步增长。 回应民众“涨工资最幸福”的诉求,需要拿出改革的勇气,打破行业垄断、加大社保投入、减轻居民税负,让民众的幸福感建立在坚实的民生保障基础之上。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