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无锡:2万职工补签劳动合同

2012年11月08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纸建议书补缴社保16人”、“30载年底分红老传统,二次督查每月支付到位”、“女工进厂两小时受伤害,工会调解获赔12万”……10月30日,正在无锡参加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推进会的代表们,现场翻阅着《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案例选编》,一致肯定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无锡经验”。无锡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说,利用地方立法资源,强化工会维权手段,已成为无锡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着力点。

据了解,2006年8月,在无锡市总工会的提请和参与下,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江苏首个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依据该《条例》,无锡市各级工会对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有组织的群众监督。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可以向工会及其劳动法律监督组织或者有关行政部门举报和投诉;用人单位应当协助、配合工会依法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

“《条例》让工会维权的手段硬了!”无锡市总工会副主席汤建华告诉记者,通过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配套完善的制度规范以及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无锡市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保障体系,夯实了依法维权的基础。

目前,无锡市已经建立市、县(区、市)、街镇、村居和企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3461个,建制率达92%。从2007年开始,无锡市连续6年组织督查活动,共对5815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检查服务。

初步统计,通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共督促用人单位为2万多名职工补签了劳动合同,补发加班加点工资1100多万元,补缴社保费3000多万元,并对3272家企业的规章制度依法提出了修订意见。市县两级工会还向政府有关部门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200多份,企业整改率达到99%。

在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无锡市各级工会一手抓职工维权,一手抓促进企业发展。新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无锡市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的规范率达到98%,劳动争议案年均减少10个百分点,职工入会率达97%。惠山区洛社镇某企业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帮助下解决了一起疑难劳动纠纷,老板激动地握着区总工会冯主席的手说:“谢谢你们到企业来指导,这样的工会我们欢迎!”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