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十八大代表热议:“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2012年11月12日09:0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期盼生活越来越好。”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西郊街道森林社区党工委书记李金霞代表感慨。

“民生永远是最大的主题。”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代表在报告中阐释民生的部分做了重点标示,并写下了这句话,“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依靠人、发展人、人共享”。

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已经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十八大报告再次向人民庄重承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报告还提出了民生目标:“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要努力实现新要求,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养老、医疗保障、收入分配改革、教育、就业等社会建设的具体任务,件件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赵正永代表说,十八大报告对这些问题一一提出切实的解决措施,对于民心的凝聚、人民创造力的提升,都是一种激励,这是打造“幸福安康”时代的基础。

“学有所教”这一古老的梦想,在十八大报告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不仅表述新颖,而且内涵深刻。

“报告把教育放在加强社会建设的六项任务之首,这对教育界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代表说。他认为,教育公平与否,本质上反映了改革步入深水区后,必然触及不同群体的利益,如何调整这些利益,争取不同群体之间的最大接受度,是教育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则认为:“目前教育一大现状是不缺学上,但缺好学上。优质教育资源还是稀缺。”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校长关凤艳代表则希望早日实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合理化配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需要继续走下去,尽快缩小城乡教育的差别,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劳有所得”事关收入分配,更是代表热议的焦点。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并承诺城乡居民收入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这让代表们深受鼓舞。同时,他们也普遍认为,“劳有所得”的关键是收入分配的公平。

“收入分配公平的关键是机会是否均等,获得方式是否正当。只要通过诚实劳动和个人能力正常获取,社会都应鼓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说。

浙江巨化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压力容器厂金工车间车工叶幼青代表告诉记者,10年前,他的工资是1200多元,如今虽然翻了一番,但在整个行业来说,仍然相对较低。他建议,提高一线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的收入,让劳动和创造得到充分尊重。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代表把十八大有关收入分配的内容,密密麻麻地记在笔记本上。他认为,“更公平”意味着市场在配置资源中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这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实现。还需大力调整财政、税收、社保三大宏观政策,充分发挥对收入再分配的重大调节作用。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十八大报告让“病有所医”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吉林省通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乔淑萍代表说:“国家强大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现在,城乡各级医院医疗就诊环境明显改善,设备仪器更加先进,人们看病治病有了很大保障。”她建议:“应进一步增强公立医院公益性,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从而更好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老有所养关乎公众的幸福感。在新华网与半月谈杂志社联合推出的十八大“每日调查”之“怎么提高我们的幸福感”中,截至10日12时,超过三分之一的网友投票选择“有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位居各选项票数之首。

十八大报告对此也有明确的部署。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这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既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加快探索构建长效保障制度,还要通过多种方式,为养老保障基金的保值增值提供强大金融支持。此外,还必须加快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在有效加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努力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

十八大报告提出“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的新要求,明确表示要“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对此,代表和专家普遍表示认同。来自河北的李梅素代表替中低收入群体发出呼声:“我希望政府加大廉租房和公租房的覆盖面,给予那些低收入人群和刚上班的年轻人一些政策倾斜,真正让这些人群有一个安定的窝。”

除了以上五大民生工程,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也引起代表的密切关注。还有不少代表认为,公众对于优美生态环境的诉求、对于政治文明的期盼、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都是民生建设应该予以关注和重视的一部分。

幸福虽然是一个很个人的指标,但它离不开外部环境,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国家民生工程的建设。十八大发出“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最强音,它必将对人民的幸福和人的现代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责编:徐腾(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