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张根九:“要让职工和企业共同发展”

2012年11月12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张根九,内蒙古丰川酒星酒业公司丰镇特曲酒厂制酒车间主任

 

  “朝闻道,夕死可矣”。采访还没开始,张根九就向记者念叨这句古语。他还把这句话写在一个小纸片上,字迹工整秀丽。

  张根九说,十八大报告凝聚了无数人的智慧和心血,让人振奋,鼓舞人心,读完十八大报告后,感觉自己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所以,张根九一再提起这句话。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职工收入,让职工和企业共同发展。拿我们工人来说,实行的是计件工资制,生产效率提高了,收入会随之增加,厂子的效益也会更好,而且还给国家增加税收,这叫民富而国强。

  张根九是内蒙古丰川酒星酒业公司丰镇特曲酒厂制酒车间主任。上个世纪90年代,传统的生产工艺与现代化的生产流程不相适应,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于是,张根九带领一班人,对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和完善,并建立了岗位自检、下一工序再检、全程全员质量控制机制,使企业生产率提高34%,质量达标率达到100%,效益提升42%,管理水平居同行业先进水平。他本人先后荣获自治区模范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称号,光荣当选自治区第九届党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

  张根九在厂里是出了名的技术能人,他所在的车间在他的带领下成为响当当的模范集体。谈起自己的成长历程,张根九非常感慨:“我以前想法较简单,觉得干好自己的工作,多赚点钱,让家里小日子过得好一些,就可以了。但随着自己年岁的增长,尤其是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我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我不能只简单地把本职工作干好,还要帮助身边人不断进步,然后他们又能带动更多的人进步。这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

(责编:徐腾(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