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试谈把工会建成枢纽型群团组织的着力点

2012年11月13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钮友宁 观点

各级工会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要增强促进改革发展和大局忧患意识,顺应劳动关系和社会民意基础的新变化,加强前瞻性理论研究和推动创新性实践,努力把工会建成枢纽型的社会群众团体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市场价格机制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企业劳动关系市场化契约化多元化复杂化,劳动与资本的利益诉求和市场博弈常态化,劳动关系矛盾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诱因。各级工会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要增强促进改革发展和大局忧患意识,顺应劳动关系和社会民意基础的新变化,加强前瞻性理论研究和推动创新性实践,努力把工会建成枢纽型的社会群众团体。当前尤其要着力做好以下的工作:

要以促进科学发展新思维为先导,进一步深化工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各级工会要提高理论和政策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既要学习劳动经济学和劳动法学,研究政治经济学和劳动价值论等观点,还要根据创新社会管理和劳动社会学,公共管理、人力资本理论,借助制度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数理模型系统,形成有公信力的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体系。要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加快我国劳动关系立法和社会法制环境营造,通过工会与同级政府和行业协会的联席会议,源头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各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常态化管理,推动企业劳动管理和社会责任的改善。要呼吁深化社会分配改革和创新企业薪酬制度,不断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及其维护渠道,用法律制度来保障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以创新实践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以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努力把辩证思维和实证论证、宏观整体把握和微观精确分析,集体睿智思考与工作创新实践相结合,使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成为企业的集体愿景,成为有效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共识。

要以劳动关系形势的新判断为基石,进一步构建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的社会环境

各级工会要协助党委政府依法行政和改善民生,形成改进社会管理决策和公共政策导向,促进劳动保障政策和管理制度措施科学到位,使和谐稳定、互利共赢、公平合理、规范有序,成为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本质特征。各级工会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信,深化组织体制、工作机构改革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构建工会主动适应变革自我完善的新机制,造就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工会干部队伍。要配合政府加快劳动关系的立法进程,加强劳动行政管理和监察执法,帮助职工形成未来民生改善的心理预期。要把职工民主管理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劳动关系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强化对职工权益的有效维护和法律监督。要形成与政府职能部门和人民法院的工作联动,依法调处集体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努力把企业劳资矛盾纳入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推进劳动关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要以破解工作难题的新路径为重心,积极畅通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及表达渠道

工会肩负依法维权和积极维稳的双重责任,要学习践行核心价值体系,主动加强对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还要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现实利益问题入手,形成破解工作难题和改善职工处境的新路径。要深化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完善创建标准、评价规范和实施程序,不断改善职工对创建活动的社会满意度评价,有效推动企业和职工结成利益共同体。要形成动态评估和持续改进的机制,加大工资集体协商活动的实效性,完善劳动力市场管理和工资的宏观调控体系,提高一线职工尤其是低收入职工的生活质量,督促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和劳动规章制度;发挥职代会等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促进职工生存权、发展权和参与权的实现,加强劳动关系预警调处机制建设,改善职工的心理预期和降低维权的成本。形成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长效机制,用好用足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不断扩大工会改善民生和保障体面劳动的影响。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