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收入翻番 不是简单涨工资

2012年11月14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收入翻番,意味着更多低收入者将得到实惠

  河南商报记者 齐亚琼

  A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表明中央正致力于开启民富时代。我省GDP全国排名第五,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排名仅第二十,今后8年将如何做?河南商报邀请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政经室主任张廷银教授为您解读。

  意味着什么

  “民富时代”越来越近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两个同步”值得关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表明中央正致力于开启民富时代。

  张廷银分析,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意义重大。

  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张廷银认为,收入倍增目标的提出,不仅体现了这一要求,而且在时间、收入水平上都具体量化了,它让人们看到,一种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指日可待。

  当前现状

  6000万农民收入

  不到4000万市民一半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195元,增长8.4%,在31个省份中排名第20位。

  在张廷银看来,河南人均收入在全国省份排名中比较靠后,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从经济总量看,河南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五位,但人均经济份额比较低,人均收入水平也较低。从经济结构看,我省第一产业所占比重较大,而第一产业的收入又比较少。从城镇化水平看,目前我省城镇化率只有40.6%,比全国51.3%的平均水平低了很多。2011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年均纯收入之比为2.76∶1。也就是说,占我省人口3/5的农村人口收入总量仅相当于占2/5比重的城镇人口收入总量的一半。

  如何实现

  实现“省强民富”须解决三大问题

  张廷银认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我省显得更为迫切。这是因为我省居民收入水平全国排名靠后。这与全国第五经济大省的位置极不相称。

  相较于别的省份,我省亟须解决三大问题,才能早日实现“省强民富”。

  一是要解决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不同步的问题。2011年,我省经济增长水平高于全国经济增长水平,然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低于全国。

  这一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94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21810元的83.4%。

  二是要把调节过高收入和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同步推进。防止收入差距拉大,真正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普遍感受到收入增长的幸福。

  三是尽快提高农民收入。2011年,河南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604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6977元的94.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

  张廷银说,从根本上讲,实现收入倍增,要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靠降低消耗、扩大销售、强化管理、提高效益来实现。

  全民涨工资

  “收入倍增”是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实际倍增

  实现收入倍增,并不只是简单的涨工资。

  有专家分析认为涨工资路上有“四座大山”:民企、垄断企业、物价、困难地区。针对“物价不断上涨将冲淡收入提高带来的幸福感”这一担忧,张廷银解释说,这里需要澄清一个概念:十八大提出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而不单纯是指工资。收入倍增,指的是扣除物价因素之后的实际倍增。

  另外,收入倍增也并不意味着全民收入翻一番。张廷银认为,收入倍增当然是就平均水平而言的,低收入群体受惠可能更大,收入增长可能不止一倍。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