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香港公布男士侍产假敲定放三天 可领取八成工资

2012年11月27日10:3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11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劳工顾问委员会昨日通过立法推行男士享有三天有薪侍产假,雇员只可领取八成工资,但仍未能与公务员五天侍产假看齐。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认为,此举可顾及中小企承受力及竞争力,会尽快提交立法会讨论,实施一年后再检讨。但有雇员表示,三天并不足够。

  经过多次会议,劳顾会就推行男士侍产假,昨终达成共识,通过建议立法推行三日有薪侍产假,工资会以五分之四为基准。

  妻子境外分娩亦享假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昨表示,三天侍产假是好的开始,“顾及到很多中小企的承受力,以及整体竞争力,亦都同时顾及到家庭友善措施”。至于妻子在境外分娩会否获得侍产假等,他认为应包括在内,但指推行细节仍有待研究。政府会谘询立法会意见後,开始草拟法例工作,实施一年后再作检讨。

  劳顾会雇员代表吴慧仪表示,暂时接受三日假,但仍争取与公务员看齐。资方代表施荣怀表示,担心小企业会有很大影响,“那些公司如果聘用员工不是太多,公司可能只有三、四个人上班,有一个同事放侍产假,确实会造成影响”。另一资方代表刘展灏也谓,工业总会过去调查并谘询会员意见,指赞成男士享有侍产假,但反对立法,会研究成本增加及人手调配的可能。

  小企业忧虑人手受影响

  前日荣升父亲的朱先生表示,太太分娩后,他需预早向公司请假,才可以每天送饭给太太。他对侍产假表示欢迎,但认为三天并不足够。车行负责人罗少雄聘用了三十名员工,其中约两成为男同事,他坦言,实施侍产假后对生意或有影响,但也赞成。因为以现时每名员工日薪400元来计算,三日都只是蚀1200元,认为可找其也员工分担工作,不需聘请替工。他认为,男士侍产假三日已足够,公司已有措施应付男士侍产假。

  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所有雇员应与公务员看齐,获得五天侍产假,并希望当局可以在立法一年后,尽快检讨侍产假安排。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