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推进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几点思考

王湖德

2012年12月11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王湖德 观点

  职代会、厂务公开是组织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和机制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具体实践。工会组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

  以落实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为重点,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

  职代会、厂务公开是组织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和机制。为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抓,扎实做。以深化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重点,把落实职权、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作为加强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突破口,不断探索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新的实现形式和途径,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按照《厂务公开条例》和有关实施办法,不断创新厂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推进厂务公开,重点是公开,关键是真实。为做到“真实”这一点,必须保证公开对象的广泛性,让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绝不能回避和缩小范围,必须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企业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做到该公开的要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不断提高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职工对厂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

  以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

  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工会维权的重要手段,是职工与企业自主协商解决劳动关系问题的有效途径。要认真实施《集体合同规定》,不断规范平等协商机制、履约责任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提高集体合同的针对性、约束性和有效性,不断扩大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覆盖面。把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协议是否履行兑现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指标,把发挥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在调动和保护职工积极性等方面的作用,作为衡量工作成果的标准,每年定期对企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对无正当理由拒签或违反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的企业,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处罚,推动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职工收入分配机制、收入正常增长机制、收入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的增长而稳定增长。

  以加大劳动保护力度为基础,不断完善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机制

  搞好劳动保护,加强安全生产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经济体制赋予工会维护和保障职工利益的重要职责。当前,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群众在安全健康方面的权益受到侵犯的情况屡屡发生,工会作为企业劳动关系一方的代表,必须切实承担起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放在工会维权的工作首位,自觉坚持和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国家制定的《劳动法》、《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和工会《三个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决定为指导,高度重视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肩负起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的重任。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充分运用“职代会保安全”、“一法三卡”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协议”等方法,发动群众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化“安康杯”竞赛,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及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素质,维护职工群众生命权和健康权。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