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2013年有29天法定假期 不放假要给三千加班费

2012年12月11日09:49  来源:楚天金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3年部分节假日的时间安排,总共有29天的假期。一些网友前后腾挪,再配上带薪年休假,凑出了连续十几天的超长假期,引人关注。而对不少上班族来说,能领到多少加班工资更让人关心。

法定假日再加上年休假

16天超长假期方案出炉

据悉,2013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共有29天:

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1月5日(星期六)、1月6日(星期日)上班。

春节:2月9日至15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6日(星期六)、2月17日(星期日)上班。

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

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7日(星期六)、4月28日(星期日)上班。

端午节:6月10日至12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8日(星期六)、6月9日(星期日)上班。

中秋节:9月19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22日(星期日)上班。

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日)、10月12日(星期六)上班。

放假安排引起了热议,一些网友已心急地制定出了放假安排时间表。一网友在微博中感叹:“7个节日之后紧挨着的7个周末都要上班,元旦过后要连上8天班,春节过后要连上7天班,中秋节后至国庆节前的9天时间里,只有一个休息日……我突然不那么想快点到明年了。”

不过,更多的网友却在积极谋划如何配合法定假期来安排年休假,以延长假期。根据网友提供的方案,如果有5天年假,可以在2月4日至8日一次休完,再加上周末和春节假期,那么前后可腾挪出14天长假;或者先在4月1日至3日休3天,加上周末、清明假期可以凑出8天长假;另外两天年假可在5月13日、14日休,加上周末、端午假期又可凑出7天长假了。

对于有10天年假的人,则可以在2月16日至22日休7天,配上春节、周末,就可以从2月9日一直休到24日,有16天的超长假期;另外3天可放在清明或是中秋时休,又可以凑出七八天的长假了。

如果老板不放假

得多发3000多元加班费

休假固然好,但对不少上班族来说,如果节假日因公不能休假,能领到多少加班费?记者昨请武汉市劳动部门专家进行了解答。

【相关政策】此次公布的2013年29天假期中,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日有11天,即1月1日(元旦)、2月9日(除夕)、2月10日(正月初一)、2月11日(正月初二)、4月4日(清明节)、5月1日(劳动节)、6月12日(端午节)、9月19日(中秋节)以及10月1日-3日国庆节3天法定假日,其余的18天假日为公休或是调休。

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11天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倍支付加班工资;18天公休或调休假期,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或是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能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倍支付加班工资。

【算个细账】以8小时工作制的职工为例,法定节假日每天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全年月平均计薪工作天数(21.75天)×300%;休息日每天加班工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全年月平均计薪工作天数(21.75天)×200%。

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月,以此为例来计算:

法定节假日每天加班工资=1100÷21.75×300%≈151.7元。如果11天法定假日都加班,职工至少可拿到1668.7元。

休息日每天加班工资=1100÷21.75×200%≈101.1元。如果另外18天公休或调休假期都加班,职工至少可拿到1819.8元的加班费。

因此,假设29天假期都加班,职工至少可拿到3488.5元的加班费。但在实际中,29天都加班的情况少见,职工可按各自的具体情况来算加班费。

专家介绍,以上是按武汉中心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的,实际情况中,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以用人单位和职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月工资标准来计算,或是以用人单位与员工代表通过集体协商在集体合同中明确的月工资标准来计算。如果按这两种标准确定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应按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加班工资,职工可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