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市总工会“在创新中找到维权突破口”

2013年04月17日08:4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赵涤群(素描:法明)

  赵涤群观点

  工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进一步找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切入点,把解决广大职工现实利益问题及切实维护职工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发生极具深刻的变化,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现象屡有发生,工会维权面临巨大挑战,传统的工会维权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工会维权工作的新需求。为了切实履行工会维权职能,云南省昆明市总工会于2011年11月在全国工会系统首创《工会维权意见书》和《工会维权建议书》的“两书”制度。一年多的实践证明,“两书”制度的建立与推行,提升了工会维权的实效,也受到全总和省总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日前,记者采访了昆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涤群。他就推行“两书”制度的背景、具体内容、主要成效等作了介绍,并谈了“两书”出台的内在价值。

  谈到“两书”制度建立的背景,赵涤新介绍说: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主要问题是“四个不相适应”,既:收入分配机制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诉求不相适应;企业管理模式与新时期职工思想转变不相适应;资本的强势地位与职工合法权益要求不相适应;现行法律法规与调处新型劳资纠纷要求不相适应。

  比如说,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两新组织”用工不规范、劳动条件差、工资收入分配不合理、对职工缺乏人文关怀;在劳资双方的力量对比中,职工弱势倾向越来越明显,一些企业工会作用发挥十分有限;在劳动标准执行中,存在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期限短、内容不规范;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没有得到全面执行,拖欠工资现象时有发生;超时加班现象比较普遍;社会保险覆盖面窄、统筹层次低,欠缴保险费现象严重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促使工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进一步找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切入点,把解决广大职工现实利益问题及切实维护职工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工会维权方式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仍然存在缺位或不到位的现象。正是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昆明市总工会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并推行了“两书”制度。可以说,我们是在创新中寻找到维权突破口。

  昆明市总工会推出的“两书”制度,为工会探索维权新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一制度的推出,显现了工会维权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挖掘了基层工会组织的维权潜能,并从源头上建立起工会维权预警机制、纠偏机制、治理机制,是工会维权机制的有效创新。

(责编:干咏昕、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