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各地再现农民工返乡就业潮

2013年01月24日13: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回流

  中西部安置返乡就业

  农民工在沿海地区找工作困难,恰逢年关,大量回流本乡本土。于是,如何安置农民工返乡就业就成了中西部地区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作为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北省的“返乡潮”正在凸显,而这在省城武汉尤为明显。武汉市某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以来登记找普工的求职者中,45%是从外地回来的农民工。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武汉市累计有超过10万名农民工返乡就业。

  这一点与相关统计数据相吻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中西部地区农村转移劳动力中就近转移的劳动力数量在快速增加,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中,河南2011年首次在省内转移就业的人数超过了到省外转移就业的人数,2012年四川也出现了这种变化,当年省内转移就业1291.81万,增长18.33%,但省外输出1117万,减少7.3%。江西、安徽,虽然还是省外转移大于省内,但省内所占的份额在逐年提升,将来的趋势必然也是省内转移会超过省外。

  陕西省劳务交流指导中心主任付鲲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陕西农民工回流现象较为明显。由于2012年全年数据尚未统计出来,最新数据只能截至2011年,从劳动力总数来看,2007至2011年,陕西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从558万增加到667.6万人,但在省外就业人数比较稳定,一直维持在340万人左右,新增劳动力主要为省内市场所吸收。截至2011年底,陕西农民回乡创业22.3万人。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农民工全然不知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支持他们返乡就业、创业。襄阳市的农民工阳炳钻跑过武汉市多家人才市场,却不知武汉市组织过“春风行动”这样声势浩大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促进活动。一项针对武汉市的调查显示,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主要途径是私人社交网络,尤其以亲戚、朋友的介绍为主。在待业农民工寻求非农工作的过程中,政府发挥的作用极为有限,只有不到7%的农民工承认是通过政府解决了非农就业。

  在创业方面,返乡农民工遇到的障碍更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返乡农民工有创业意愿,却找不到好的创业项目,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扶助政策存在滞后性,侧重调动创业热情,缺乏有效的配套措施,可操作性不强,导致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阻力大于动力,创业成本较高,收益不确定。

  对策

  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开发

  对于2013年的就业形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国内外一系列因素影响下,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压力的基本状况将难以改变,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此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以及职业培训不能满足需要,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滞后,影响劳动力流动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等因素,也将对扩大就业形成阻力。

  信长星指出,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了人力资源供给结构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为适应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就要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大力提升劳动者素质。陈浩建议,政府部门应在加强相关岗位培训的基础上,应尽可能地利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来安置返乡农民工就业。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吸引返乡农民工到就近的乡镇企业工作。此外,工商、税务等部门可建立联合机构,在手续办理、税费收取等方面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便捷服务。劳动部门应积极收集、整理创业信息,并与科研机构合作构建创业项目资源库供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参考。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