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春节后农民工返城打工 带好“法律行囊”再出发

2013年02月16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春运期间,丹东铁路公安处团委组织全处青年民警在丹东、本溪等车站、列车上为旅客义务提供法律服务。有旅客提出春节后还要回到城里打工,如何才能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等问题,民警立即送上相关法律资料并为旅客讲解,此举深受旅客欢迎。图为民警向旅客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时的情形。刘嘉辰 贾勇 摄

  有“技能”还要懂“法律”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每年春节七天长假一过,最先忙起来的,就是全国各地返城打工的人,大批农民工揣着对新一年的憧憬与希望,回到他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由浙江宁波始发的K465次列车是横穿陕西、河南、安徽、浙江四省极具特色的一趟车,这趟列车几乎可以称之为农民工回乡返城的专线列车。农民工离城返乡时手提编织袋、肩背被褥包的景象已经不多见,大多数农民工都是拖着行李箱进出于站车之间,“行囊”比过去轻了许多。“打工人的年龄较以前也有所降低,但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打工人对于务工城市与工作岗位的选择更加理性化了,依法维权的意识更强了。”法官张群说。

  2月4日,农民工刘新强拉着拉杆箱上了火车,正准备离开宁波,当笔者问及他过了春节是否还会回来,准备在宁波找什么工作时,刘新强说,他看好宁波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这几年,不但当地政府对中小企业鼓励政策频出,而且创业投资比率加大,中小企业也因为风险小、转型快而有广阔的前景,在中小企业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岗位。”刘新强说,他希望通过努力工作,能更早成为农民工中的“白领一族”,成为真正的“城市人”。

  刘新强代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形象,他们有明显的城市化倾向,渴望永久留在城市工作和生活。他们更多地把进城务工看作是一种发展的途径,而不仅仅是为了挣点工资。问及刘新强是否熟悉一些与务工相关法律时,刘新强直言不讳地说,他经常看报上网,还买些相关书籍:“我这回回家还带了几本这方面的书和小册子。节后回来打工要签劳动合同,所以回去准备先看看这方面的书。”

  与刘新强相比,更多的农民工仍然在建筑、服务、运输等较为传统的行业从事较为低端工作。在宁波市二号桥市场附近,一个自发形成的劳动力“马路市场”也是一派红火景象。“在这里找工作方便,也不用花钱。”来自河南南阳的老王说。询问他是否知道劳动合同时,老王说:“我们干的活大部分是一锤子买卖,干完活拿钱走人,不管什么合同不合同的。”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目前为止仍然有一半以上的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部分人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等,他们并不清楚自己在劳动中的权利与义务,也不了解用人单位侵犯他们合法权益时该怎么办。

(责编:闫妍、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