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发薪不经包工头 工资卡给农民工带来希望

2013年02月16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政策背景

  春节前,建筑领域农民工讨薪事件高发。作为一项预防欠薪的长效机制,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在人社部、住建部等6部委去年底联合下发的通知中再度被强调。

  通过银行卡给农民工发工资,对解决欠薪能有多大用处?推广起来容易吗?日前,本报记者在湖南和四川进行了采访。

  有卡好

  高速工地发卡两年多,没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湖南工地农民工李祥发,“不再担心包工头拿着钱不给了”

  李祥发,湖南洞新高速建设工地上的一位农民工,最近,他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工资卡。“以前都是拿现金,有时候要隔几个月才能拿到工钱。这样按月打到工资卡上,可不用担心包工头拿着钱不给了。”李祥发说。

  洞新高速公司经理吴六徕介绍,公司已经建立农民工档案,为全线近万名农民工办理了工资卡。在这里,承包人在每个月10日前将要发的工资款打入当地指定的银行,由农民工自己带卡去银行取款,公司财务部门和银行跟踪监督承包人的付款情况。这样一来农民工工资不再经“包工头”过手,而是直接由公司项目部打到工资卡上。如果月底前工资没打入卡,农民工还可以拨打投诉电话。

  吴六徕称,“发放工资卡两年多,没发生过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他说,每个建设工程涉及业主、标段承包单位、包工头、农民工四方。以往各地发生的拖欠、克扣农民工工钱,问题多出在包工头身上。而业主方和标段承包单位只与包工头签合同,对农民工的管理都“甩给”包工头。新制度则让业主方、承包方再也不是过去的“甩手掌柜”了。

  “让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成为普通上班族。”这样的说法在四川成都早就被提出来了。

  作为最早使用银行卡为农民工发放工资的城市之一,两年多前,成都就专门出台了具体的管理办法。

  为了优化农民工办卡制卡流程,成都市相关银行开辟了专门通道办理业务,在部分网点甚至由工地专门组织农民工分多个时段集中乘车到银行办卡。成都市建委曾经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工程项目必须通过“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将工资发放到每位农民工个人银行工资卡上。

  成都市建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汝钊介绍,到去年底,成都市已经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卡85万张,发放工资金额超过120亿元,绝大部分建筑类企业都按照要求对农民工工资实行了银行卡支付。随着对拒不办理农民工工资卡的建筑企业处罚力度的加大,工资卡已经得到绝大多数农民工和建筑企业的认可。

  记者从成都市清江西路附近一处在建楼盘的工地上了解到,这里的建筑农民工都已经办理了工资卡。“每个月的工资能准时足额发放,不怕领不到钱了。而且用卡又方便又安全,坐火车回家不用揣着那么多现金,省得像以前那样春节回家路上提心吊胆的。”工地上来自四川乐山的21岁农民工刘竹林说,他和工友们是由工地负责人带着一起去银行办的工资卡,每月下旬工资卡上便会收到当月工资。

  在四川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伏绍宏看来,农民工工资卡不仅能防止欠薪发生,同时,对建筑农民工的监管也能通过发放工资卡得到加强。“农民工的身份通过办理工资卡得到核实,实际上就是实现了农民工的实名制,这样,相关管理工作也能得到更好的落实。”伏绍宏说。

(责编:闫妍、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