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省工会:让劳动者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

2013年04月15日08: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的梦想是什么?”套用央视今年街头采访的这句提问,江苏1966万职工的回答可以这样概括:在一个法制健全的工作环境里,不仅劳有所得,健康权、生命权有保障,而且,个人发展有平台,精神有归属感。“让梦想照进现实”,江苏工会以此为目标,为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释放正能量。

职工抱团声音更响亮

【新闻回访】成立全国首个村级总工会,去年9月,江阴长江村的这一创举引起轰动。将总工会一级组织向下延伸到村,适应了经济较发达地区工会工作新要求。

“长江村1万多职工,大多数是外来务工者,将原来的村工会联合会升格为总工会,可以更好地维护职工各方面的权益。”长江村工会主席范兴龙说。长江化工厂外来职工提出“租房难、租房贵”,呼声通过职工代表反映后,厂方出资1600多万购买楼房并高标准装修,全体外来职工拎包即住。

摊开五指不如攥紧拳头。组织起来的职工,才能发出更响亮的声音。从建立全国第一家乡镇工会、率先实现村村建工会,到成立全国首家村级总工会,再到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全新思路推动非公组织普遍建会,江苏工会组建不断创新,在全国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省委和各地党委更加重视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工会工作会议、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研究工会工作重大问题,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各市县政府普遍建立与工会的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帮助解决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突出问题。

一组数字很有说服力。目前,全国工会会员2亿多,其中,江苏会员就达1800多万人。与五年前相比,江苏工会组织增加14.5万家,会员增加604万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连续七年居全国前列。

协商共决带来和谐共赢

【新闻回访】去年4月,10多家央媒记者到扬州,聚焦当地工资集体协商。“扬州行业性工资协商、区域性工资协商、第三方介入等做法国内少见,具有前瞻性。”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如此评价。

“文体之乡”小纪镇,集聚生产运动护具、球拍的企业近180家。镇文体行业工会主席莫士豪告诉记者,每年行业工会都与商会签订工资协商专项合同,聘请律师担任顾问。今年,协商后的行业工资平均增长10%以上,职工得实惠,老板留住人。

(责编:干咏昕、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 中国梦·劳动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