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淺析人文關懷在構建和諧企業中的作用

2012年11月06日10:4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喬福奎 觀點

人文關懷就是關注職工的生活和發展,新形勢下構建和諧企業,要根據群眾的實際需要,從單純的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逐步向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又注重人文關懷的方向轉變

人文關懷就是關注職工的生活和發展,體現在以人為本,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為本,才能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新形勢下構建和諧企業,要根據群眾的實際需要,從單純的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逐步向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又注重人文關懷的方向轉變。

如何將人文關懷真正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為企業發展起到凝聚人心、理順關系,營造一個安全穩定,和諧文明的企業環境,筆者談幾點粗淺的看法。

關心職工的生活疾苦是體現企業人文關懷的基礎

多年經濟的平穩運行和發展,使絕大多數企業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企業在取得經濟效益的同時,職工生活也逐步地擺脫貧困,走上小康,奔向富裕。但是,無論在什麼企業,總有一部分弱勢群體,由於傷殘、疾病等多種因素,致使他們的生活相對艱難,從而成為職工們關注的焦點。那麼,企業領導給予他們生活上的關心、體貼和愛護,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如安排子女就業、進行經濟捐助、開展幫扶慰問等,並使其長期化,使困難職工消除后顧之憂,用實實在在的關懷為員工送上真正的關愛,不僅能夠充分體現企業大家庭的溫暖,更可以激發廣大職工熱愛企業、投身企業、努力工作的熱情。

重視職工的心理健康是體現企業人文關懷的關鍵

培養和造就一批高素質的職工隊伍既是促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的關鍵因素,也是創建和諧企業、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高素質的職工隊伍不僅僅是追求高的學歷,更主要的是要培養職工的理想信念、道德操守和紀律意識。然而,理想信念、道德操守和紀律意識都是無形的,需要長時間的思想引領教育,通過宣傳教育,使職工們樹立崇尚科學、崇尚文明、崇尚先進、崇尚正義的健康向上的思想心態,這就需要結合企業的工作實際,通過開展“道德模范人物”、崗位標兵、技術能手等一系列的先進和典型人物的選樹,激發職工以積極向上的心態投入到為企業作貢獻活動中。

關注職工的自身發展是體現企業人文關懷的重點

企業的長足發展,提高了職工的生活需求,但是職工的感受和需求是多層次、多方面的,除物質需求外,還有政治需求、文化需求等﹔除安全感外,還有滿足感、自豪感和成就感等。特別是當生存需要得到滿足之后,自我發展、自我實現的願望就會日趨強烈。所以,作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於了解和掌握員工的思想動態,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和所需,用美好的願景鼓舞人,用宏偉的事業凝聚人,用科學的機制激勵人。要為職工搭建發展的平台,提供發展的機會,激發工作的熱情。要高度重視職工主體感受上是否滿意、是否贊成、是否高興的情緒反應,充分關注每一個人自身成長與發展的需要,關注職工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努力創造讓每個人都能夠根據自己的選擇發揮聰明才智的環境,使人人都有平等創業和憑借自身能力改變處境的機會,促進人的個性、才智和潛能的充分實現。

提高職工的幸福指數是體現企業人文關懷的核心

職工是企業的主人,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職工的勞動和創造,但企業發展的同時更應該將發展成果與職工分享。如何真正地讓職工擁有歸屬感、幸福感,就必須從多方面給職工以關懷,不僅要為職工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同時還要盡力為員工營造和諧、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注重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和居住環境。要著力豐富職工的社會文化生活,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用健康豐富的文化生活有效調節職工的情感和心理,消除不良情緒,讓職工不僅生活上富裕,而且精神上愉快。這樣不僅能夠滿足員工的需求,提高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而且能夠凝聚人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為企業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