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抓好企業青工隊伍建設要從三方面著手

2012年11月06日10:4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康志改 觀點

“加強青年思想引領,融入企業發展大局,助推青年建功成才”是企業青年管理工作中的一項系統工程,企業要充分發揮“團結青年、凝聚青年、引領青年”的職能作用和“服務青年、聯系青年”的橋梁紐帶作用

青年職工群體是企業經濟建設中的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在當前形勢下如何引導和帶領青年職工融入企業生產經營中心,服務企業發展大局,使之能真正擔負起推動企業跨越發展、科學發展的重任,是擺在企業青年職工工作面前的首要問題。

要從抓學習入手,提高廣大青工的綜合素質

一是要加強對青年職工的使命感教育。現在的青年職工都是80后,並多是獨生子女,他們有激情、有活力、思想活躍、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強。但同時,由於優越的家庭條件及社會不良風氣的直接影響,在有些人身上也集中體現出了諸多不良習性。對他們的教育要從強化理想信念、加強政治引領方面入手,依托黨(團)日活動、形勢任務教育活動等載體,教育廣大青年職工進一步增強參與企業改革發展的使命感和緊迫感,激勵他們把精力、干勁集中到推動企業強化管理、深化改革、加快發展上來。二是強化對青年職工的專業知識培訓。企業應該在提升青工工作積極性、主動性的基礎上,圍繞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技術革新等工作,將技能培訓與工作實踐相結合,依托班組業務技術學習、崗位練兵、 “首席員工”評選等活動,因地制宜地開展業務技能培訓,認真落實崗位應知應會、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及工作流程的深入學習,進而提升廣大青工業務素質和整體作業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質、高技能的創新型青工隊伍。三是要引領青工加強自身學習。為提高學習效果,企業要從豐富學習內容和形式上著力,在採取個人自學和集中輔導的同時,組織開展知識競賽、心得交流等學習活動,增強青年職工學習知識、提升素質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要從抓工作出發,為青工成長成才搭建舞台

“加強青年思想引領,融入企業發展大局,助推青年建功成才”是企業青年管理工作中的一項系統工程,要做好此項工作,企業就要充分發揮“團結青年、凝聚青年、引領青年”的職能作用和“服務青年、聯系青年”的橋梁紐帶作用。在抓工作的意識上,一方面要強調主動把青工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大局中發揮作用,努力形成與企業中心工作一體化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以服務青年成長成才作為工作的立足點,開展一系列貼近生產、服務青年的活動,使廣大青年職工真正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大局﹔在抓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要堅持“在精、在實而不在多”的原則,抓重點、抓具體、抓細致,精選一些緊貼生產經營中心、青年切實所需、團組織切實能為的事,堅持做下去。並通過做實、做好,逐步打造出一批企業黨政認可、青年職工滿意的品牌工作,從而推動企業跨越式發展,也讓青年職工在企業發展的征程中學技練藝,建功成才。

要以活動開展為支撐點,讓青工錘煉意志,彰顯作為

倡導職業文明,開展青年文明號創建活動。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是實施跨世紀青年文明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企業精神文明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中的不同崗位,開展青年文明號創建活動,就要堅持以青年為主體,以倡導職業道德、職業文明為核心,以崗位建設和崗位創優為重點,凝聚、團結、帶領青年建功立業。創建活動要突出爭創過程,使之既成為增強青年職業道德和職業文明的過程,也成為青年發揮聰明才智,創造一流工作成績,服務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過程。

服務安全生產,開展青年安全監督崗活動。安全生產是企業的生命。企業要充分發揮青年安全監督崗在安全生產中的生力軍作用,實施兩員(團員、崗員)聯保、小分隊查崗、崗員反饋等制度,從而激發廣大青年職工搞好安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弘揚社會新風,推進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青年志願者作為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一支生力軍,更應該擔當起社會重任,努力做弘揚社會正氣的堅決倡導者,推行社會新風的堅定執行者。企業要以幫扶特困、傷殘職工,服務社會大眾為工作出發點,在青年職工中深入開展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活動要一手抓服務的經常化、多樣化,一手抓機制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從而使青年志願者活動走上制度化、經常化、規范化的軌道。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