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實現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長效化的思考

2012年11月13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蘇 寧 觀點

職工在長期勞動工作中所形成的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價值標准和行為規范,可以延伸為勞動者的忠誠度、職業道德、創造力等,這些都是職工文化的重要內容,它是催化職工勞動積極性和創造性的根基

多年來,青海省各級工會緊密結合本地區、本行業實際,開展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有效調動了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展示了青海工人階級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建設新青海創造新生活”戰略任務的實施,既為青海工人階級實現自身利益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也為工人階級更好地發揮作用提供了廣闊舞台。

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應當堅持繼承和創新,關鍵是創新,理論創新應先行

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既是創新精神和創造性勞動相結合的產物,又是一項涉及面廣、涵蓋內容豐富、時代特征鮮明的群眾性活動,更是對以往結合開展勞動競賽進行的爭創先進車間、工段、班組活動的繼承和創新。

1.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開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的根本保障。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實現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民主政治權利、精神文化需求和社會權利的根本保障。因而,各級工會組織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主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以開展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來增強職工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組織引導廣大職工為推動企業發展出力,激發職工群眾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激勵廣大職工不斷提高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創業能力,加快知識化進程,不斷增強主動性、發揮創造性、發展先進性。

2.弘揚勞模精神是開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的強大動力。新的形勢下,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是引領廣大職工開拓創新、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強大精神力量。開展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就是要用勞模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啟迪職工,鼓舞職工,引導職工增強主人翁責任感和使命感,勤奮學習、銳意進取、吸納新知識、掌握新技能、練就新本領,努力成為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的合格勞動者。

3.開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是工會積極維權的有效途徑。代表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與工會維權職能緊密相連,直接相關。從創建活動形式上看,它是密切企業和職工合作關系、創造經濟價值的過程,其本質可促進企業轉換生產經營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釋放職工的勞動積極性和創造潛能,使提高勞動效率促進提高企業生產率成為可能,增加企業經濟效益為職工提高經濟收入和職業能力創造了條件。從這個意義上講,開展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是工會保障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的有效途徑。

4.開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是加強職工文化建設的綜合載體。職工在長期勞動工作中所形成的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價值標准和行為規范,包括了價值取向、信念意志、形象風貌等內容,可以延伸為勞動者的忠誠度、職業道德、創造力等,這些都是職工文化的重要內容,它是催化職工勞動積極性和創造性的根基。廣大職工是文化的接受者和創造者,是文化建設的主力軍,而群眾性生產活動是職工文化產生的土壤和基礎,因此,開展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既能弘揚團結友愛、平等互助、寬容和諧、共同發展的企業文化理念,又能倡導“學習提升價值、技能改變命運”的理念,還可以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文化氛圍,還適應了職工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加新本領的需要,還能夠不斷提高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和水准,不斷提高職工創新意識和能力,不斷加強職工團隊精神與合作意識,快速適應企業事業持續、快速、健康和穩定發展的需要。

5.開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是提升班組管理的基礎和支撐。班組是企業發展的基石,是員工成長成才的搖籃。加強班組建設是企業一切工作的基礎和落腳點,提升班組管理離不開廣大員工的積極參與,需要一種方式產生聚合和紐帶作用,把班組成員凝聚起來。一般而言,開展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是以班組為主體,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活動應著眼於突出全面、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參與,組織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賽等技能提升活動,不斷提高員工隊伍素質和創新能力,培養和造就大批的“金牌工人”、“創新示范崗”和“創新型班組”。

不斷豐富創建活動的創建領域和實踐途徑,實現活動向質量型、效益型、長效型轉變

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內涵,拓寬創建領域,採用多種形式來打造具有青海高原鮮明地域特點的“工人先鋒號”,推動創建活動健康有序發展。

一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作為推進全省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的重要載體。把創“一流工作、一流服務、一流業績、一流團隊”和“比工程質量、比建設工期、比技術創新、比科學管理、比文明施工”作為基本追求,實現“哪裡有重點產業、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哪裡就有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的旗幟,哪裡就有勞動競賽”,讓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旗幟在建設富裕文明和諧新青海的主戰場高高飄揚。

二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核心作為企業轉型升級中打牢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抓手。隻有企業發展,和諧才有基礎,企業垮了,職工什麼權益都談不上。創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針對不同工種、不同崗位制定相應的創建規劃,大力開展“十二五”建功立業為主題的勞動競賽、“安康杯”競賽活動等,在企業轉型升級中著力提高職工生產技能的同時,強化職工科學發展意識,全面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水平。

三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作為振奮職工創新發明精神、凝聚職工智慧力量的重要舉措。不斷推廣崗位規范和標准,充分發揮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的示范作用,提高生產服務的規范化和標准化程度,創造一個“人人勇當賽場高手、個個爭做技術能手”的生動局面,鼓勵職工團結拼搏、奮勇爭先,展現服務企業、奉獻青海的精神風採。

四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作為推進職工素質工程的重要措施。弘揚團結友愛、平等互助、寬容和諧、共同發展的企業文化理念,依靠活動來倡導“學習提升價值、知識改變命運”的理念,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文化氛圍。鼓勵職工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加新本領,不斷提高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和水准,不斷提高職工創新意識和能力,不斷加強職工團隊精神與合作意識,快速適應企業事業持續、快速、健康和穩定發展的需要。

五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作為搭建班組安全建設的重要平台。在對傳統安全教育模式進行剖析、反思的基礎上,從以人為本關心、愛護職工的角度入手,注重引導、培植廣大職工對安全與健康的自願、自需、自求的意識。廣泛在班組與班組之間開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鋒號”流動紅旗爭奪賽,並導入相應的獎罰激勵考核機制,讓每名職工都來關心“自我”並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為,引導職工養成安全生產的自覺性,實現安全生產的無為而治。

(作者系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