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建設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的“五個堅持”

2012年11月13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郭穩才 郭 琛 觀點

加強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建設必須堅持“行業工會建在地區上”。這樣就能較好地處理地方工會與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的關系,使工會的整體力量得到進一步加強的良好局面

近些年來,不少地方工會積極適應產業聚集度越來越高,相近或相同行業趨於向同一區域集中的實際,著眼更好地實現工會組織的廣覆蓋,更好地維護同行業職工合法權益,實踐建立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創造和積累了可貴的經驗。梳理之,筆者認為應突出做到“五個堅持”:

1.堅持建立健全聯合會委員會。建立健全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委員會是其組織機構特征,是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在組織機構設置上區別於單個基層工會委員會的基本要求。單個基層工會委員會是在會員(代表)大會上,通過直接或間接的方法民主選舉產生的。而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則是按照聯合制、代表制原則民主選舉產生聯合會委員會。這是由基層工會聯合會是由兩個以上基層工會,按照行業相同、相近原則建立的行業性工會組織所決定的。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強小企業工會聯合會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應當遵循聯合制、代表制的原則建立。即要求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要有廣泛的代表性,應把下屬基層工會主席更多地吸納為聯合會委員﹔同時,根據工作需要也可以吸收有關方面的代表參加聯合會委員會。從實踐看,規范的聯合會委員會的委員主要由聯合會所轄基層工會主席、聯合會專職工作人員擔任。有的聯合會委員還吸收了勞動、工商、稅務和行業協會(商會)等相關方面的代表參加。

2.堅持以建立縣以下行業工會聯合會為原則。顧名思義,建立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即建立縣以下行業工會聯合會。這與《勞動合同法》關於“在縣級以下區域內,建筑業、採礦業、餐飲服務業等行業可以由工會與企業方面代表訂立行業性集體合同,或者訂立區域性集體合同”是相適應的。法律在這裡指出的“工會”,盡管沒有明確是哪一級,但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必在其中。對此,全總反復強調,要堅持建立縣以下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堅持這一原則,有利於克服地區差異對其開展工作帶來的不利,也較易於處理地方工會和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的關系。

3.堅持行業工會聯合會建在地區上。換言之,即要堅持產業與地方相結合的工會組織領導體制。除少數行業按照工會章程實行垂直領導外,其他均堅持地方工會領導為主。從各地經驗來看,加強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建設必須堅持“行業工會建在地區上”。這樣就能較好地處理地方工會與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的關系,形成地方工會重視發揮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作用,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發揮地方工會難以發揮的作用,使工會的整體力量得到進一步加強的良好局面。這就要求,建立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必須依法經同級地方工會或鄉鎮(街道)工會批准,接受同級地方總工會或鄉鎮(街道)工會領導,同時接受上級產業(行業)工會的指導。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所服務的基層工會,原則上其隸屬關系、經費上繳渠道、數據統計上報渠道均應在同級地方工會或鄉鎮(街道)工會。

4.堅持把牢行業工會聯合會的主導權。從各地的經驗看,推進建立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將聯合會的領導權、主導權把握好、掌握牢至關重要。一是要謀劃在前,全程指導。在推進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建設中,對在多大區域內、哪個行業建立聯合會,聯合會制定章程、建立籌備組、工會主席候選人的確定以及委員會的組成等關鍵問題上,同級地方工會與上級行業工會要周密籌劃,提前介入,全過程加強指導。二是正確處理好“借助”與“依托”的關系。行業協會(商會)是企業經營者自願結合的組織,其職能是代表和維護經營者的權益。而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代表和維護本行業職工合法權益。因此,在建立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中,可以借助行業協會(商會)的力量,推動建立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但不能“依托”行業協會(商會),將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建立在行業協會(商會)中,使之成為行業協會(商會)的“附屬”或“工具”。三是嚴把工會主席人選關。確定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主席候選人,選舉產生工會主席,一定要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嚴格遵循民主程序,使選舉出的工會主席能夠代表廣大會員(代表)的意願,贏得會員群眾的擁護。

5.堅持穩中求進、扎實推進。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建設是一項系統性強、牽涉面廣的工作,它的建立需要相應的條件和適宜的“土壤”,特別是要具備同行業企業工會比較集中這一前提條件。因此,在推進此項工作中,應深入本行業企業工會和會員群眾中做好相關知識普及宣傳工作,把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建立在所轄各基層工會及會員群眾自覺自願的基礎上。應夯實聯合會建設的組織基礎,聯合會下屬企業要規范建會,有會員25人以上的企業必須單獨建立工會委員會,不得搞虛假覆蓋,確保建立的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組織基礎牢固,工作運行上下順暢。要做到建立一家規范一家,建立一家發揮一家的作用,切忌一哄而上、盲目強推。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