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資產管理的目標及效益評價

2012年11月27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王公明 觀點

工會資產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形式是多樣的,不僅表現為工會資產的保值、增值,還表現在有效地保障和促進工會工作全局目標的實現

資產管理的目的是為資產所有者或使用者帶來收益或創造利潤,即為其帶來效用,要達到這一目的必須通過資產的保值、增值來實現。工會資產管理的目的也是追求效用的最大化,但工會的利益是多元的,因此,工會資產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形式是多樣的,不僅表現為工會資產的保值、增值,還表現在有效地保障和促進工會工作全局目標的實現。

工會資產管理目標

工會資產分為經營性資產和非經營性資產。工會投資興辦企事業遵循為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服務、為職工群眾服務、為推進工運事業服務的“三服務”宗旨。工會資產管理總體目標至少應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要從整體上保值、增值。經營性工會資產和非經營性工會資產的性質及所承擔的商業和社會功能有所不同,其運營結果也隨之出現差異,但從整體上看,在一個較長時期內,工會資產能否實現保值、增值應成為判斷工會資產整體狀況好壞的一個標准。二是要服務於職工和工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工會資產具有一般資產的共性,佔有和使用工會資產的工會企事業具有一般企事業的共性,但現階段工會企事業還承擔著工會賦予的一些職能,履行著相應的社會責任,因此,其從事的一些活動在經濟方面可能無利可圖、甚至虧損,但對職工和工會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有利,這也是工會企事業“三服務”宗旨的體現。三是要有效地保障和促進工會工作全局目標的實現。工會資產作為工會擁有的資產,在某些時候或某些方面是工會實現其社會職責和目標的手段。如為了更好地維護職工權益和服務廣大職工,工會利用職工學校、工人療休養院、互助保障組織等企事業單位實現為職工提供技能培訓、療休養、保障服務等工作目標。

工會資產管理效益

工會資產管理效益實際上是其實現工會資產管理目標的程度。工會資產管理效益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從內容上看,包括效益和效率兩層含義。從效益的角度考察,對經營性工會資產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值、增值,實現較高的經濟效益﹔對非經營性工會資產管理的主要目標是充分發揮其服務功能和作用,實現較高的社會效益。從效率的角度考察,工會資產使用和管理者應力求高效的利用工會資產。從范圍上看,包括微觀效益和宏觀效益。微觀效益主要指經營性工會資產的經濟效益,即要實現保值、增值﹔宏觀效益主要指工會資產為職工和工會工作全局目標服務的效果。從對象上看,包括對人和對資產的管理。工會資產管理主要是對資產進行管理,但考察工會資產管理效益時,不能僅僅關注資產,還要對管理和使用資產的人進行管理,做到管資產和管人、管事相結合。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提高工會資產的管理效益。

工會資產管理效益評價

效益問題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和最終目標,所以,效益的優劣高低便成為衡量管理效果好壞的基本標准。對工會資產管理效益評價要圍繞上述工會資產管理目標進行,在設計評價指標體系時要處理好以下四方面的關系。第一,要處理好效率和效益的關系。效率是效益的前提和基礎,而效益是效率的目標。在評價工會資產管理效益時,既要有效率指標,又要有效益指標,要把效率指標和效益指標結合起來。第二,要處理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關系。對於經營性工會資產來說,通常關注其經濟效益,而對非經營性工會資產而言,主要看其社會效益高低。所以進行工會資產效益評價時,一定要分清工會資產的不同屬性。第三,要處理好宏觀效益和微觀效益的關系。宏觀效益具有指導決定作用,它是實現微觀效益的前提條件,微觀效益是實現宏觀效益的現實途徑。二者出現矛盾時,微觀效益應服從宏觀效益。因此在進行工會資產管理效益評價時,要認真予以把握。第四,要處理好長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的關系。工會資產管理效益有長期和短期之分,工會資產管理應更看重長期效益。在進行工會資產管理效益評價時,要兼顧短期效益和長期效益。

近些年來,各級工會致力於加強工會資產管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長期以來形成的工會資產效益不高,以及存在的盲目投資、重復建設等現象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今后要逐步建立工會資產效益管理制度,科學制定和不斷完善衡量工會資產管理效益的各項指標,促進工會資產使用和管理者高效的利用工會資產,工會企事業單位要加快建立科學的法人治理結構,改進經營管理,防止資產流失,不斷提高工會資產管理效益。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