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勞動競賽需融入更多新元素

賴志凱

2012年11月27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賴志凱 觀點

新形勢下,勞動競賽要不斷創新新形式,研究新內容,探索新途徑,創新運行機制,把工會組織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創新發展中來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把全社會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創新發展上來。”工會組織如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創新發展上來?筆者認為在新形勢下,開展好社會主義勞動競賽活動,不斷創新勞動競賽的新形式,研究勞動競賽新內容,探索勞動競賽的新途徑,創新勞動競賽的運行機制,是一條有效途徑。

新形勢下勞動競賽的變化和發展趨勢

隨著經濟體制由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企業的組織結構、經營方式、管理手段、追求目標等方面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對傳統的勞動競賽工作思路、活動內容和方式方法也提出了新挑戰,呈現出如下的新變化新趨勢。

在競賽的重點上,從堅持大力開展技術革新、技術攻關、技術比賽、發明創造和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向推動技術進步、管理創新和提高勞動者素質方向轉變﹔在競賽的形式上,從充分發揮競賽的激勵作用,堅持開展攻關式、奪魁式競賽,向著小型多樣、周期短、見效快的方向轉變﹔在競賽的領域上,從堅持提高企業的規模效益為上,拓寬市場渠道,加強信息導向,增加科技含量,向銷售、經營、流通、信息和新產品開發方向轉變﹔在參賽對象上,由過去一線生產工人為主,向經營管理人員、科技人員全員方向轉變。

新形勢下開展勞動競賽的重要意義

時代的發展、形勢的變化,使勞動競賽的形式和內容等發生一定的變化,但勞動競賽以其參與的廣泛性、形式的多樣性、目標的指向性、活動的競爭性、成果的效益性、機制的激勵性等特色,仍然彰顯出其鮮活的生命力和持久性。

新形勢下開展勞動競賽活動,有利於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促進科學發展。通過組織職工開展多種形式的發明創造、技術革新、技術協作、技術比武等競賽活動,有利於促進企業提升質量、節能降耗,增強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活力。新形勢下開展勞動競賽活動,有利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促進和諧社會建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建設者和勞動者的總體目標是一致的,長遠利益是相同的,但是在具體利益上,由於各自的著眼點不同,會產生一些矛盾和沖突。開展勞動競賽,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的積極性調動起來,這對於增強企業競爭能力,實現各種生產要素的優化配置,達到企業與職工互利雙贏的目標﹔對於勞動者和建設者的和諧相處、企業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勇於創新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勞動競賽工作

新時期的勞動競賽要融入更多新的元素。要靈活多樣,競賽形式要實現多層次、多類型、多渠道。要突出特色,競賽活動要有讓職工心動的亮點和新鮮感。

一是要把勞動競賽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相結合。勞動競賽作為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載體,必須以黨委、政府社會發展中心作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圍繞黨委政府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要求,使競賽活動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之中。競賽活動要始終與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合拍,要做到黨的中心工作、重點工作在哪裡,勞動競賽就開展到哪裡。

二是抓實班組競賽是開展勞動競賽深入發展的核心內容。班組競賽是勞動競賽的重要基礎,要通過開展以創建“工人先鋒號”為載體,以安全生產、提高效率、提升質量、創新技術和節能減排為重點的班組競賽,把更多的職工吸引到競賽活動中來,不斷夯實競賽基礎,使勞動競賽充滿活力、蓬勃開展。班組競賽要不斷擴大覆蓋面,使班組競賽從國有企業向非公有制企業,從傳統產業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從生產領域向服務領域、管理領域拓展。

三是勞動競賽的方式方法要由單純的體力型向體力與智力結合型轉變。在新形勢下,職工要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及科技進步的要求,不能光憑體力,必須要用豐富的科技知識充實自己。在勞動競賽中,我們既不排斥吃苦耐勞、默默奉獻的老黃牛精神,更要倡導隻爭朝夕、不進則退的學習氛圍,引導職工追求新知識、掌握新技能,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和崗位競爭力,促進職工素質由體力型向智力型轉變。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