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談加強企業班組建設的三要素

張阿龍

2012年11月27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張阿龍 觀點

完善班組管理制度是班組建設的基礎工作,隻有用制度來規范班組的行為,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班組作用

激發班組活力,推動企業的基層建設工作,在現代企業管理中十分重要。結合多年班組管理的心得體會,筆者認為在班組建設中,應抓好以下幾個方面,最大限度的激發班組活力,使它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抓關鍵,打造優秀班組長隊伍

班組長是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直接組織者,是生產經營現場的直接管理者,是班組建設的關鍵。班組長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一個班組的戰斗力。

1.加強班組長培訓。打鐵先需自身硬,要充分發揮班組長的排頭兵作用,不斷加強對班組長的培訓力度,從根本上強化班組建設。提高班組長素質,首先應歸口管理,由人力資源部門對班組長進行培訓,培訓合格后回班組任職。同時,還要讓班組長在實踐中鍛煉提高,增長才干。在復雜的實際工作中,幫助他們總結經驗教訓,提高自己的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這樣才能揚長避短,擴大視野,充分發揮班組長在班組建設中的作用。

2.嚴格班組長選拔。班組長是構建“細胞工程”中的“細胞核”,注重班組長選拔培養直接關系到班組建設的全過程。要制訂適合企業自身實際的班組長管理制度,努力拓展班組長隊伍成長空間,推行管理或技能人才“雙軌制”發展模式,著力培養一大批管理、技能型人才隊伍。例如新提拔的班組長必須在普通崗位上工作5年以上,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高級工以上業務素質。

抓管理 , 夯實班組管理基礎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完善班組管理制度是班組建設的基礎工作,隻有用制度來規范班組的行為,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班組作用。

建立組織領導制度。在班組建設上,要成立專門的班組建設領導小組,定期召開班組建設辦公會議,專題研究班組建設工作,分工負責,層層落實責任,做到考核到位,責任落實到位。落實領導綜合承包制度,處、科兩級干部要深入到一線各個班組,每月至少參加一次班組活動,了解班組職工的工作、學習、生活和安全生產狀況,幫助班組長解決班組建設工作中的難題。

完善管理制度。在班組管理制度建設方面,要制定班組學習制度、班前班后會制度、班組民主管理制度等,對班組安全生產、思想建設、組織建設、業務建設和班組考核等內容進行詳細的規范,做到班組建設工作有計劃,有措施,有考核,有評比、有獎懲,實現班組管理規范化。同時在執行過程中要做到三個“透明化”,即:制度透明化、標准透明化和工作成效透明化。

把班組管理與5S現場建設有機結合。要提升班組管理水平,就要把班組管理和5S現場建設結合起來,對班組考核指標予以調整、完善,建立起內容具體、標准合理、方法系統、操作方便的班組5S管理辦法。考核指標包括基礎工作、質量管理、設備管理、安全管理、文明生產、工藝管理、工具工裝管理、班組消耗等幾項基礎管理工作,以及5S整理、整頓工作、5S學習、5S改善情況等4項與5S有關的內容。

抓素質,為人才成長提供平台

班組素質的高低體現和反映了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水平和參與市場的競爭力。班組建設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企業的社會形象和經濟效益,甚至決定著企業的后備人才培養和生存發展。有句說了很久但至今仍不過時的話:“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抓好班組建設,就是要激活細胞增強細胞的凝聚力,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開展導師帶徒活動。導師帶徒是班組建設中崗位成才的一種傳統有效機制投入少、見效快,激發青工愛崗敬業,是提高現有員工技術等級、操作水平和提升班組整體的團隊精神的一條途徑。

創新載體,活躍班組學習氛圍。通過開展政治學習、安全學習、班前考問、技術問答等形式,營造班組自覺學習、團隊學習氛圍。組織開展“每周一題”、安全事故案例教育、班組長安全演講、崗位練兵、技術比武、"QC"小組活動、合理化建議征集等,充分調動了班組職工學習積極性,切實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