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參與社會管理要實現“三個轉變”

楊建華

2012年12月11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楊建華 觀點

  工會參與社會管理創新必須以民生為導向,想職工所想、急職工所急、供職工所需。工會要牢固樹立職工至上理念,著力改善服務方式方法,努力在服務中彰顯工會工作特色、提升工會組織地位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尊重職工的主人翁地位,注重發揮職工的主體作用,不斷改進工會的各項服務,引導廣大職工依法理性有序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努力實現從管理型工會向服務型工會、被動型工會向主動型工會、單向型工會向互動型工會的“三個轉變”,是時代和形勢對工會組織的迫切要求。

  隻有心系職工利益,變管理型工會為服務型工會,才能充分發揮工會連結黨群的橋梁作用

  工會是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主要依靠維護職工權益來擴大影響和凝聚人心。職工則依靠工會來尋求幫助和表達意願。我國正處於改革攻堅期和社會轉型期,各種社會矛盾易發多發,工人群體的利益訴求復雜,這就要求工會順時應勢,改變單一管理模式,不斷完善服務職能。

  工會參與社會管理創新必須以民生為導向,想職工所想、急職工所急、供職工所需。工會要牢固樹立職工至上理念,著力改善服務方式方法,努力在服務中彰顯工會工作特色、提升工會組織地位。

  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等基本權利受憲法和法律保護。但現實工作中,部分企業及其經營者侵害職工權益、漠視職工訴求的現象還時有發生。工會在工作中堅持為職工代言,在與職工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勞動合同簽訂、工作時間把控、安全監督管理等領域提供維權“一條龍”服務。對於特殊行業與特殊工種,要把職工安全權益保護和職業病健康防護作為重中之重,把維護職工的生存權、健康權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要求工會干部人人都要學懂《安全生產法》、《職業病防治法》等專業法律法規,切實提升維權服務的能力。

  隻有大力探索創新,變被動型工會為主動型工會,才能充分激發廣大職工干事創業活力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勞動者推動著社會不斷創新發展,是整個社會創造力的源泉。與之相適應,工會就必須改變單一的被動應激模式,主動思考,主動站位,主動服務。

  1.鼓勵職工主動參與管理。企業工會會員具有企業的勞動者和管理者的雙重身份,除了憲法賦予的公民基本政治權利之外,還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等企業民主管理權益。中央六部委《企業民主管理規定》的出台,明確要求工會組織要更加重視自身價值、突出職工管理地位、注重工會在企業民主管理中的參與性。工會要求企業鼓勵職工依法依規主動參與管理活動,涉及企業改革、投資、發展規劃的重大決策向職工公開,在事關企業前途命運的大事上,讓職工真正有知情表達權﹔涉及企業經營管理、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問題向職工公開,讓職工真正有監督建議權﹔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企業處理各種社保、福利待遇等重要問題,提交職代會討論通過,讓職工真正有自主決定權。

  2.延伸主動參與管理觸角。為適應市場經濟的新發展、新變化,工會要將主動參與管理觸角向非公企業和“兩新組織”延伸。明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服務管理職工的社會責任,探索建立指派工會干部制度,指導和幫助企業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健全規章制度,加強人文關懷,改善職工工作和生活環境。主動參與制定扶持和引導社會組織發展的政策,發揮社會組織自我管理和參與社會管理的功能,重點培育和優先發展經濟類、社區服務類等社會組織。

  隻有著眼社會和諧,變單向型工會為互動型工會,才能充分彰顯工會參與社會管理創新的作為

  1.互動管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企業和職工是共生共贏的關系。企業對職工負責,職工才會對企業負責。工會組織應以建立和諧勞動關系為切入點,參與到互利合作的勞動關系協調管理中來,成為真正能與資方對等、代表和維護職工利益的主體。工會要指導和監督企業保護職工就業穩定、給予合理的薪酬福利、提供增長才干機會,同時呼吁職工在崗位上盡職盡責,為企業發展貢獻力量。通過教育引導,讓廣大職工以主人翁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參與到互動式和諧企業、和諧勞動關系及和諧社會的建設中來。

  2.互動管理,營造融洽人文環境。工會應把提高職工群眾文明素質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基礎性工作,大力開展群體性、參與性、互動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動員職工參與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建設,引導職工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努力營造共生共融、互促互動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