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發展企業網絡文化促進職工訴求表達

陳愛軍

2012年12月11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陳愛軍 觀點

  積極創新網絡管理,開發網絡文化新形式,不斷滿足職工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訴求,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

  先進的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保持企業蓬勃發展的源動力。企業網絡文化是現代企業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是增強企業凝聚力、維系員工向心力的紐帶。充分發展企業網絡文化,促進職工訴求表達,是構建現代和諧勞動關系的基礎。

  大力發揚網絡民主,滿足職工政治訴求

  網絡民主是基層民主制度在科學技術環境領域的延伸,是現代職工表達政治訴求的新方式。發揚網絡民主,滿足職工政治訴求,首先,要搭建網上民主平台。結合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制度公開的推行,通過網站、電子郵箱、職工論壇,建立以互聯網為載體的信息化議政平台。其次,加強政策宣傳。互聯網作為最先進的宣傳手段,能夠全方位地向職工宣傳和闡述國家的指導思想、政治理念以及方針政策,給予企業職工利用網絡傳媒的話語主導權,是尊重他們政治權利的良好體現。再次,促進職工基層民主網絡化。企業可以利用網絡化的組織結構形式,對職工及企業進行科學化管理,積極鼓勵職工進行網上在線訪談、網上征集評議等活動,拓寬職工政治訴求的表達形式。

  積極創新網絡管理,關注職工文化訴求

  網絡文化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代企業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隨著網絡科技的迅速普及和我國網民數量的規模性增長,網絡文化逐漸成為我國公民,尤其是企業職工表達文化訴求的主流方式。積極創新網絡管理,開發網絡文化新形式,不斷滿足職工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訴求,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

  網絡作為新的文化載體,是企業凝心聚力發展和諧勞動關系,繁榮企業文化的新平台。滿足職工精神文化訴求,積極創新網絡管理,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要建設文化陣地,培育網絡文化載體。要以企業職工為文化主體,鼓勵職工利用網絡媒體,進行網絡文化宣傳教育實踐活動。第二,要創新網絡文化形式,樹立網絡文化品牌。要鼓勵職工進行多種形式的文化創作,文化表演。第三,要完善網上網下文化聯動機制。企業要充分尊重職工的網絡文化創作,適時的組織網絡文化活動,對文化水平突出的職工給予一定的獎勵或榮譽。

  有效推動網絡溝通,協調職工生活訴求

  網絡溝通協調是現代企業部門間、職工間交流溝通的重要方式。有效推動網絡溝通,促進網絡環境下企業職工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訴求的表達,是企業現代化和基層民主現代化的重要體現,是衡量企業對職工關注度的具體標准。

  如今,企業職工的日常生活與網絡的聯系日益緊密,網絡成為職工生活訴求表達的新陣地。有效推動網絡溝通,協調職工生活訴求,從企業角度來說,要加強對職工網民意見的重視。利用網絡互動性、時效性和便捷性的特點,使職工心聲民意得到集中的反映。有效了解職工生活需求和生活困難,化解沖突糾紛,維護職工利益。從政府角度來說,要提高網絡執政能力。充分利用網絡這個重要平台,加強與企業職工的聯系,鼓勵職工積極上網、充分用網,進行廣泛網上交流,以網絡微博、網絡訪談等方式,深化溝通,共同推動職工思想的解放,實現科學發展。

  傾情促進網絡關懷,保障職工情感訴求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企業發展觀的本質。積極開展網絡公益,傾情促進網絡關懷,保障企業職工基礎情感訴求的表達,是企業人文精神的體現,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本質要求,對於國家、社會和企業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職工是企業生產力的創造者,職工情感訴求能否得到切實尊重和維護,直接關系到生產的穩定和企業的長遠發展。傾情促進網絡關懷,保障職工情感訴求,是塑造現代企業不可忽視的細節。很多企業職工的工作艱苦,長期離鄉舍家飽受情感困擾,因此,要倡導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悉心地疏導廣大職工的日常情感訴求,拓寬網絡情感宣泄渠道。有效避免心理扭曲、抑郁症、孤獨症等不良心理健康問題的出現。通過網絡心理健康指導,營造和諧溫馨的工作環境和快樂舒心的生活氛圍,不斷滿足企業職工安全保障、人際交往、社會尊重和自我實現的情感需求。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