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株洲:騎自行車或公交出行可望獲政府獎勵

2012年12月16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湖南株洲12月15日電(記者方大豐)“上下班、出門買菜、逛超市或者傍晚休閑,我現在都騎自行車。”12月10日上午8點多,湖南省株洲市政府前的一處自行車自動存取點,剛剛將車“卡”進車位的一位中年女士對記者說。而一年前,私家車還是她的主要出行工具。盡管天氣有些寒冷,但記者在株洲城區依然隨處可見騎著黃綠色自行車在趕路的人。記者從株洲市政府了解到,明年1月1日起,市民選擇公共自行車、公交車兩種低碳出行方式,可獲政府獎勵。

12月出台的《株洲市推進“1135”綠色出行試行辦法》將引導市民1公裡以內步行、3公裡以內騎自行車、5公裡以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還規定市直及省屬在株洲各單位普通公務用車每周工作日內停開1天。

負責運營公共自行車的株洲市健寧公司,每月將統計公共自行車卡刷卡率,對排在前100名的市民分別給予100元獎勵,市公交公司每月也將統計公交車卡刷卡率,對排在前100名的市民給予100元充值卡獎勵。

而市直各單位需將普通公務用車的車牌號碼上報,市交警支隊負責對各單位每周停開情況進行檢查,並將違規情況報送市作風辦,后者則將違規信息每月在全市通報。

株洲“1135” 綠色出行的出台源於該市構建良好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從2009年開始,該市完成了城區627輛油電混合公交車改造,成為全國首個電動公交城。目前,株洲城區公交出行分擔率已達21%,高於全省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

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則是株洲的一張綠色名片,是民眾和這座城市當初做出一致選擇的結果。

近4年來,株洲共改造小街小巷200余條,拓寬了人行道,公共自行車專用道也已建設完畢,對於不具備專用道的路段則出台了交通措施,如機動車限速15公裡等。在人口稠密的街區,每隔300 米至500 米就有一處自行車租賃站點。

去年5 月,株洲正式啟動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投放自行車2 萬多輛,任何人憑有效証件都可辦理租賃卡,3 小時以內免費使用。目前,機關職工辦卡率100%,市民辦卡已超過10萬張,並以每天400張左右的速度遞增,自行車日均使用量在15萬人次以上。

此外,市郊至市區沿途也設有 “驛站”,方便騎車人停靠休息。據介紹,騎車郊游也是株洲打造的一項特色服務。周末時,騎著公共租賃自行車,到郊區呼吸新鮮空氣和休閑健身,在株洲特別流行。

今年,株洲獲評“最具魅力旅游城市”稱號,而幾年前,這座重工業城市還處在城市發展與環境治理的困惑中。

(責編:仝宗莉、張玉珂)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