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激發"細胞"活力 6500多班組長獲崗位資格証書

2012年12月28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高橋捷派克公司先進班組長楊震帶領的“泵修五組”以“5S”班組自主管理模式和“嚴格+真情”的管理理念,被德國BASF專家譽為“工作最嚴謹,最吃苦耐勞”的班組,成為公司拓展市場的品牌。日前,上海市總工會、市經信委、市國資委、市工商聯聯合召開上海市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表彰了“楊震班組”等210個“2012年上海市團隊創先特色班組”,進一步強化了推進全市40萬個班組創建“學習型、技能型、創新型、管理型、效益型、和諧型”六型班組,廣泛開展“崗位建功、職工創新、技能登高、節能減排、勞動保護、團隊創先”六大行動等理念,交流了班組建設的好方法、好經驗。

據了解,在對全市129個區縣局(產業)工會,1000個不同類型的企業和1萬個班組進行專題調研,進一步摸清班組建設工作底數的基礎上,去年10月,上海市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班組建設的實施意見》,對全市班組建設提出規范性要求,並啟動“萬名班組長培訓計劃”。今年以來,已舉辦培訓班92期,6500多名班組長取得了崗位資格証書。

此外,近年來,上海工會以班組為基礎廣泛開展“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以“有勞模領銜、有創新團隊、有攻關項目、有創新成果、有場地經費”為標准,先后命名了40個上海市“勞模創新工作室”。全市57個區縣局(產業)工會共創建了188個勞模創新工作室,集聚了4300多名技術業務骨干,有力促進了企業生產技術難題的解決。“創新工作室已成為企業的智囊團、崗位的創新源、項目的攻關隊、人才的孵化器和團隊的方向標,為加強班組建設發揮了積極的示范引領作用。”上海市總工會巡視員杜仁偉介紹說。

據介紹,1年來,上海市各級工會全面推進班組建設,廣泛覆蓋制造業、服務業等各行業和國有、民營等不同所有制企業。普陀區總工會以勞動競賽為載體,推進區內企業班組建設。延鋒偉世公司工會以“先鋒號在行動”活動為載體,鼓勵班組成為“最具潛力先鋒號”、“客戶滿意先鋒號”等特色“先鋒號”。

“明年還將繼續實施班組長培訓計劃,力爭有2萬名‘兵頭將尾’的能力得到提升。”杜仁偉說。(記者  培堅)

(責編:王喆、仝宗莉)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