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大調解”體系見成效 勞動爭議調解成功率達83%

2013年01月04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記者近日獲悉,2012年,天津市將勞動爭議調解納入人民調解范圍,在全市街鄉鎮普遍設立勞動爭議調解窗口,企業普遍建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形成企業內外聯動的基層勞動爭議調解網絡。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建立基層調解組織近2萬家,調解勞動爭議1.1萬件,調解成功率達83%。

  為進一步從源頭做好勞動爭議案件的調解,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加快構建基層大調解工作體系的實施意見》和實施方案,各級工會、人社、司法、法院等相關組織相互配合,初步建立起以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緊密銜接為重要工作機制的“大調解”工作體系。通過“大調解”平台建設,基本實現了“小糾紛不出村(社區)、大糾紛不出鄉鎮(街道)、疑難糾紛不出縣(市),矛盾不上交”。

  天津市總開通了職工維權“綠色通道”,各級工會相繼成立了職工法律維權中心,並形成一支集勞動爭議調解員、勞動關系信息員、勞動法律監督員、勞動政策宣傳員為一體的維權隊伍,使勞動爭議最大限度地解決在基層。目前,該市18個區縣已全部成立工會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7280個,覆蓋全市1.6萬家企業。

  據統計,2012年以來,全市仲裁機構為近8000名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1億多元。(記者姜明)

(責編:閆妍、段欣毅)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