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力推廠務公開民主管理 促進建立和諧勞動關系

2013年01月24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在青島港,小到夜班職工吃上熱餛飩、農民工轉合同制,大到物資採購、項目建設,乃至企業戰略規劃,職工想知道什麼,集團就公開什麼,職工關心的焦點在哪裡,民主管理的熱點就在哪裡,為職工賦予了充分的話語權。2012年,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專門召開了青島港經驗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中紀委、中組部等六部委聯合下發《關於學習青島港實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經驗的通知》。

  海爾、海信、青島啤酒、雙星……在青島,一個個依靠職工辦企業的單位如今已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知名企業。青島以市委、市政府兩辦名義印發《關於深化創新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見》,積極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成為青島實施名牌戰略的重要一環。目前,青島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全部實行了廠務公開,規模以上非公有制企業職代會建制率達到95%,區域(行業)職代會建制率達到90%。

  工作創新,提高建制率

  職代會“星級”創建活動,是青島市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一個有效載體。按照“建立制度、形成規范、落實職權、發揮作用”的星級創建要求,青島市總提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三個拓展”的工作目標:一是凡涉及企業改革發展、改制的重大決策方案和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由企業公開什麼內容職工才能知道什麼內容,向職工想知道什麼內容就公開什麼內容拓展。二是由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和事業單位向非公有制企業拓展,青島即發集團、青島美高集團、青島明月海藻公司等12個企業開展星級創建活動經驗在全市推廣。三是由職工對企業領導人員的監督向通過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健全監督約束機制拓展,市直企業集團均建立了企業核心層制衡機制、經營管理全過程的控制機制和全員參與的監督機制。

  即墨經濟開發區轄區內中小企業佔了大多數,行業分散。該開發區總工會積極探索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新路子,建立起區域職代會制度,共覆蓋企業268家,職工2.8萬人,暢通了民主渠道,匯集了廣大職工的智慧。

  近年來,青島市總以中小非公企業為重點,著力拓寬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領域。提出了區域職代會“一健全四結合”的工作要求,即“健全工作機制與工會組織建設相結合,與推行廠務公開制度相結合,與推行區域(行業)集體合同制度相結合,與健全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相結合”,大力推進區域職代會建設。形式多樣的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已經成為不具備單獨建立職代會條件的中小企業推行民主管理的重要載體和企業勞動關系雙方溝通協商的重要平台。

  機制創新,加強公開力度

  青島市委把加強黨對企業的領導落實到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上,直接管理21個市直企業的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的主要成員。由市委組織部牽頭,市紀委、總工會、國資委等有關部門參加,定期開展考核。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中,黨委委員按法定程序分別進入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實行交叉任職。黨委書記擔任董事長,工會主席以職工董事身份進入董事會,並相應規定了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的比例。企業法人代表或行政一把手擔任廠務公開領導小組組長。通過這些措施,形成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與黨管干部原則、法人治理結構相結合的工作機制。

  青島市總工會在非公有制企業中著重推行職工代表大會和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兩項制度,建立了與經濟結構調整相適應的工作機制,使民主管理成為經營者與職工雙贏的共同需要。出台《關於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進行規范,在教育、衛生等981個事業單位和310多個區街企業中推行公開制度。

  制度創新,推動規范化建設

  青啤股份公司雖然在經營體制機制上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始終堅持經營業績、用人制度、物資採購和工程項目招投標“四公開”,促進了企業經營效益提高。這是青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堅持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參與、民主監督制度的一個縮影。

  職代會和廠務公開制度的普遍推行,為廣大職工行使民主管理權利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堅持以職代會制度作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主要載體的基礎上,青島以制度創新為突破,近年來總結推廣了5種職工參與新模式和5個公開新規范。5種保障職工參與權的新模式為:擴大職工代表團組長的民主議事模式,職工代表專項議事模式,職工代表巡查模式,直接對話模式,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定期視察監督模式。並設定了范圍、內容、形式、程序、時間5個方面的公開工作規范,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日趨規范。

  目前,青島累計榮獲山東省職代會優秀星單位57個、山東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事)業先進單位27個、優秀個人25名,市級職代會先進星單位1019個,各市直單位合格星單位共計9000個。

  青島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正逐漸融入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之中,融入企業經營管理的決策機制、監督機制和勞動關系的協調機制之中,融入各地預防腐敗的體系當中,也標志著廣大職工真正成為企業的主人。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