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煤化集團工會有為有位有秘訣

2013年01月28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月15日,雲南煤化集團職代會2013年工作會在昆明召開,“13位公司領導,來了12位,都說工會的話,為工會做事。”集團黨委常委、工會主席周建輝告訴記者,工會在集團公司有如此地位,和集團領導對企業現狀的認知有關,和集團擁有37554名職工有關。

在這樣一個勞動密集型的國有企業,職工及其代言人企業工會的地位不言而喻。即便如此,集團工會也沒有超越“有作為才有地位”這樣一個規律。

雲南煤化集團成立於2005年,當年是把煤炭和化工兩個工業板塊集合在一起,在企業文化、職工安全教育、職工利益等要素的粘合過程中,集團各級工會起到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作用。 “煤礦職工90%以上都是農民工,所以安全生產極端重要,沒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話。”公司安全環保技術部副部長楊文勇告訴記者,為此,2010年8月,集團公司拿出100多萬元,工會將全集團3820位班組長分層次挨個培訓一遍。

勞動密集型企業,決定了職工的工資收入是企業穩定和發展的前提條件,集團工會為此在工資集體協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早在2010年12月,集團行政方和工會就2011年職工工資增幅進行集體協商,結果3萬多職工實現了1億元的工資增長。2013年又協議確定,若當年公司銷售收入和利潤總額預算目標完成,職工工資增長幅度為13%。據悉,從2005年到2012年,該集團職工人均工資連續7年增長,年均增長在10%以上,這其中工會起了很大作用。

集團工會不僅從企業為職工爭取工資增長幅度,而且還從企業外部為職工謀取正當權益。

作為恩洪煤礦礦工家屬,李自菊現在每月可以從工會領取504元的低保金。據介紹,集團各級工會為3185戶涉及8332人的煤礦困難職工申請辦理了低保,爭取到低保金8172萬元。“本來這些是政府民政部門和社區的工作,但我們礦山都在大山裡,沒有民政部門的‘觸角’。”周建輝說,“我們工會承擔了入戶調查、張榜公示、報送材料審核的工作,統一領取低保金再發放到困難職工手上。”

用集團公司領導的話說,集團工會的貢獻可以通過幾個數據看得出來:集團成立8年來穩定發展,公司銷售收入實現了302億元,2012年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346位,中國化工500強第12位。

在周建輝看來,國企工會的立場稍稍“別致”些:“要維護好兩個利益,即企業利益和職工利益﹔要建設好兩個家,那就是企業這個大家和職工的小家。”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 產業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