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高港區總實施工會財務“歸口”機制

2013年01月29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針對基層工會經費使用上通常存在的一些不規范現象,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總工會近日聯合區監察局、審計局出台了《高港區規范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工會經費獨立核算,加強工會財務“歸口”管理工作的意見》,努力將每一分錢都用在職工身上,實現了工會經費管理的“三大轉變”。

工會經費由行政代管向“一支筆”審批轉變。建立了工會經費開支程序和授權審批制度,實行集體領導下的“一支筆”審批制度,各項開支由工會主管財務的主席“一支筆”審批,重大開支由工會委員會集體民主討論決定,單位黨政領導或其他人員不得越權審批工會經費支出。糾正了行政領導干預、強行審批、使用經費的不規范現象。

工會經費監管由“單一”向“多元”轉變。明確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工會主席為經費管理的第一責任人。每年由區總工會牽頭,聯合紀檢監察、審計等單位參加,對各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工會經費獨立核算情況進行一次聯合檢查。日常由區總牽頭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對於違反工會經費獨立管理原則,工會經費支出不是由主管財務的工會主席審批,嚴重影響工會獨立支配使用工會經費,並拒絕糾正的,相關單位“工會社團法人証”年檢或換証時,區總將不予批准。

工會資產由粗獷式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建立健全工會資產管理制度,所有工會資產都登記入賬,單位行政劃撥給工會辦公和開展活動用的房屋、設施、設備等,要辦理資產轉移手續,確定資產界限范圍,變更資產權屬﹔工會組織合並的,依法屬於工會的經費和財產歸合並后的工會所有﹔工會組織依法撤銷時,應當在上級工會主持下,清理工會財產和經費,清理后的財產經費結余應當全部移交上級工會。

高港區總工會主席張琴說,實施工會財務“歸口”機制,將有效解決基層工會經費計撥不及時、不足額和使用不規范的問題,從而使基層工會能夠有實力為職工服務。(王偉 高工軒)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