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會員參與 工會才有活力

2013年02月06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我是職工直選出來的。要是不好好干,不能給職工解決問題,下次職工就不會選我了。”日前,杭州市余杭區杭州匯鑫金屬制品廠工會主席夏利人如是說。

余杭區轄21個鎮街、開發區,總人口86.1萬人。2011年,該區生產總值達738.2億元,全區有34個局系統工會、20個鎮(街道、開發區)工會,2533個基層工會,會員42萬多名。區內民營企業集中,外來務工人口多,勞動關系相對復雜。

十八大報告提出“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等一系列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目標措施。余杭區總工會在區委和上級工會的領導下,以基層工會主席直選為基礎,健全基層工會民主選舉制度,增強了基層工會活力。

近年來,余杭區工會在加強工會組織群眾化、民主化建設中,實施了工會班子直選制、會員代表大會代表常任制、會員代表提案辦理制、會員代表視察監督制等4項制度,夯實工會的組織基礎。

與此同時,余杭區總還對工會干部和工會工作實行社會評價制度。由會員或會員代表每年利用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對本級工會干部進行民主評議,並規定評議滿意率不足60%的,將採取組織措施,通過民主程序調整工會班子。此外,區總還進一步提出了《民主評議工作規范化管理的意見》,實行工會內部評議與外部評議相結合的方式,從工作考核擴大到會員評價、社會評價、黨政評價,從內部評議發展到社會參與。

如今,余杭區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得到了顯著增強。會員廣泛參與工會工作的選舉、決策、工會干部的評議和工作成效的評價,較好地落實了會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工會會員積極對工會做出的決策和部署獻計獻策,同時也對工會的工作目標、工作任務和工作經費實行民主監督。民主評議採取無記名投票測評,把工會工作和工會干部置於會員考評和監督之下,建立和落實了會員的監督、評價、認可機制。以工會會務公開為載體,將工會事務向會員公開,接受會員監督,打造“陽光”工會,提高了工會干部在會員中的信任度,提升了工會組織的公信力。

“十八大報告中有句話我印象很深,說‘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還有,整個報告中‘民主’兩個字出現了69次之多。這讓我們對今后工會組織的民主建設充滿了信心。”余杭區總工會主席杜堅強如是說。(李剛殷 鄒倜然)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