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多地推公務員聘任制 崗位均為輔助類技術類

2013年02月18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春節長假過后,沈陽市沈北新區將啟動聘任制公務員招錄工作,專業技術職位年薪將依據個人能力定為7萬元到12萬元,聘任合同期限一般為3年,這是遼寧省內首次實施的公務員聘任制。據介紹,首期招聘共設置5個職位,其中專業技術職位4個,輔助類職位1個。

  遼寧並不是第一個試水聘任制公務員的地區。從去年開始,深圳等地就已經開始進行公務員聘任制改革,引起社會熱議。對此,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和學者,對公眾關心的公務員聘任制相關問題進行解讀。

  按照《公務員法》第九十五條的規定:“機關根據工作需要,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實行聘任制。”

  “打破全部公務員的‘鐵飯碗’並不現實。”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蕭鳴政教授認為,雖然如此,但實行公務員聘任制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在目前公務員隊伍效率不能算高的背景下,公務員聘任制免除了機關“進一個人就要終身負責”的弊端,使單位聘到的專業性比較強的人才,對在職的公務員形成一種“鲇魚效應”,有了危機感,從而提高政府的效率。

  那麼,聘任制適不適合推廣到整個公務員群體?國家行政學院汪玉凱教授認為,聘任制公務員隻能在公務員隊伍的一部分崗位中推行,很難在所有公務員中實行。原因很簡單,行使公共權力的公務員隊伍,擔負著管理公共事務的重大職責。如果他們中的所有人都實行聘任制,實行雙向選擇,甚至可以隨時走人,一個國家的治理就會處在一種混亂的狀態。目前世界上很少有國家將全體公務員都實行聘任制。因此,實行聘任制的公務員,隻能是公務員隊伍中的一小部分,即那些專業技術比較強、執行性的、輔助性的崗位。

  《公務員法》明確規定了公務員的退出條件。2011年初,在《公務員法》實施5周年之際,國家公務員局曾公布過一組數據,全國有600多萬公務員,但5年來僅僅辭退了4778名公務員,也就是說工作中隻要沒有比較大的過失,極少有公務員會被辭退。

  在汪玉凱教授看來,這些年政府一些部門懶政之風備受詬病,究其根本,是沒有合理的公務員退出機制。他認為,不管是終身制公務員還是聘任制公務員,都要有嚴格的退出機制,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人浮於事、不負責任、公權濫用等現象。(記者車輝)

(責編:閆妍、仝宗莉)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