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成都工會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定“地方標准”

2013年02月22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隻有按標准化運行,才能推動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向廣度和深度擴展延伸。”2日18日,記者從成都市總工會民管部獲悉,春節前被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列入國家級服務業標准化試點項目的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試點,近日已宣布啟動實施。據該市總工會民管部負責人介紹,此舉為企事業單位落實社會責任提供了一個科學“藍本”。

成都工會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10多年來,曾因覆蓋面高達93.2%而榮獲“全國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先進單位”稱號。2012年初,該市總在對這項工作進行調研時發現,在該市近九成的已建會非公企業中,依然存在不少業主重視不夠、不懂如何公開等問題。為此,成都市總決定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建設活動,並將此申報為國家級服務業標准化試點項目。據介紹,此項試點是通過建立一套完善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並制定一批關鍵標准,引導和推動企事業單位更加自覺地履行社會責任。同年,全國總工會同意成都工會開展此項試點,並將“成都市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建設成果報國家標管委審核備案,作為地方標准實施。

據了解,項目計劃執行時間為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間,按照國家標管委有關試點項目的要求,成都工會將與成都市質量技術管理局、中國標准化研究院以及成都標准化研究院共同研制實施:第一步,通過調研收集相關數據,制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地方標准﹔第二步,為實施該“地方標准”,在全市各縣(市)區展開大范圍培訓,並選擇100家市級企事業單位進行試點﹔第三步,建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體系信息化管理模式,形成管理有序、執行有效、監督有力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運行機制,最終達到全市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和職代會制度全覆蓋、非公企業廣覆蓋的目的。

試點工作得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將此納入《成都市創建“全國質量強市示范城市”專項工作目標》,市紀委也將此項目列入預防和懲治腐敗5年實施規劃。(高柱)

(責編:李培(實習)、仝宗莉)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