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泉州開發區企業工會干部輪值服務中心

2013年02月27日08:0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你熟悉服裝鞋帽,可以去九牧王公司﹔你做過工藝品,去恆盛公司看看……可以坐這幾路公交車去,這是他們的聯系方式。”2月20日上午,面對來福建省泉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職工服務中心求職的農民工,陳國聯正在進行指導。陳國聯是泉州富麗禮品有限公司工會主席,他每月抽一天到開發區職工服務中心值班,協助開發區工委會做好困難幫扶、醫療互助、工會組建、勞動保護檢查等日常工會工作。

據了解,泉州開發區轄區內沒有街道社區,直接面對企業,開發區內企業所有制形式多樣、勞動關系相對復雜。開發區工委會雖然履行的是縣級工會的職能,但隻有3名專職工會干部,直接面對近300家基層工會7萬名會員,工作面廣、難度大,常常顧此失彼。

為拓寬維權渠道,形成維權合力,2009年5月,開發區工委會制定了基層工會干部參加職工服務中心輪值工作方案,制定了選拔聘任程序和工作制度。經過層層考核,最終選聘了36名基層工會干部,這些基層工會干部中來泉務工人員佔96%,全部是企業中層管理干部以上人員,經過培訓並取得資格証書后,輪流到服務中心值班,每天一人。輪值干部的職責及當日輪值人員照片上牆公開,接受職工群眾監督。

據悉,為更好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開發區工委會規定他們在推薦參評各級先進和表彰時,可根據工作實績優先給予考慮﹔根據考勤和業績情況,每月給予誤工補貼等。

輪值制度實行后,既解決了人手不足問題,更重要的是,讓基層工會干部更廣泛、更有效地與不同層次、不同行業的求助職工“零距離”接觸,在傾聽職工呼聲、了解職工訴求中,進一步深化了為職工服務的感情。

南琦公司工會主席張天成說:“通過輪值,我親身體驗了上級工會的工作,不僅增長了見識,對自身的成長和全面發展大有裨益,而且全方位了解了工會工作的工作方式和最新動向,可在今后工作中將之更好地結合,運用到基層工會工作中去。”

“輪值中站在職工立場聽其難、解其憂,及時完善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解決員工的所需、所想,維護廣大職工的權益,也增強了廣大職工的幸福感。”輪值工會干部、泉州華珠鞋業公司工會主席黃友琴說:“參加輪值工作已成為企業的一種榮譽了。”

據開發區黨工委委員、黨務工作部部長、工委會主任許長春介紹,幾年來,參加輪值的基層工會干部共妥善調解勞資糾紛148起,涉及人數153人,組織發動9萬人(次)參加了職工醫療互助活動。(肖玉保 吳鐸思 黃志雙)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