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工運探討】在商務樓宇開展工會工作諸要訣

張秀峰

2013年03月05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同乘一個電梯上下班,卻從不交流與溝通。很多商務樓宇工會組織,找不到開展活動的著力點,往往套用機關和國有企業的做法,工會難以發揮應有作用。做好商務樓宇中的工會工作,就是要推動工會組織在商務樓宇中站穩腳跟,打開局面,形成規模,擴大影響,取得實效。

張秀峰觀點

同乘一個電梯上下班,卻從不交流與溝通。看似很熟悉的身影,卻彼此從未說過一句話。即使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難,也不知該如何尋求幫助,這就是當下商務樓宇中的現狀。因此,在商務樓宇中開展工會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在商務樓宇中聚集著大量非公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其從業人員有的甚至佔到了所在社區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

同在一座大廈工作,卻彼此互不相識。同乘一個電梯上下班,卻從不交流與溝通。看似很熟悉的身影,卻彼此從未說過一句話。即使在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難,也不知該如何尋求幫助,這就是當下商務樓宇中的現狀。因此,在商務樓宇中開展工會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

當前,商務樓宇中工會面臨的主要問題:一是組織覆蓋難。進駐商務樓宇中的小型單位多、人員少,流動大,有的甚至隻有兩三名員工。不少單位生存周期短,不具備單獨建立工會組織的條件。二是工會活動場所少。商務樓宇一般都是寸土寸金,要產權單位提供工會活動場地難度大。三是活動開展難。很多商務樓宇中的企業工會,沒有專職的工會干部,缺乏相關工會業務知識,工作能力與崗位需求不適應。四是作用發揮難。很多商務樓宇工會組織,找不到開展活動的著力點,往往套用機關和國有企業的做法,工會難以發揮應有作用。

隨著商務樓宇的迅速發展,樓宇經濟已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充分認識到商務樓宇工會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商務樓宇工會工作責任制,並列入地方領導班子考核指標。要依托街道和社區工會組織抓好樓宇內非公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工會工作,確保建會工作在商務樓宇中實現全覆蓋。

從組織保障來說,要在商務樓宇中建立一支精干的工會干部隊伍,可吸收大學生社區工作者、有黨務工作經驗的內退或下崗人員充實到工會工作中。條件允許的地方,可採用公開招聘、競爭上崗等辦法,選用職業化的工會工作者,也可從機關、事業單位選派年輕后備干部到商務樓宇中的工會組織挂職鍛煉。

從活動場所來說,可通過租賃、整合、借用、置換、合用等方式,為商務樓宇中的工會組織配備必要的辦公和活動場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將商務樓宇中配套用房、樓宇物業、企業辦公室等中的一部分,有效整合為樓宇工會工作和活動場地。要鼓勵工會積極興建職工活動場所,並按照使用面積和設施投資總額比例,給予一定的經費補助。

從活動方式來說,要不斷創新,提高工會工作的水平。可以運用信息技術,建立專門的工會網站,利用互聯網(如建立QQ群等)開展學習交流和網上論壇,加強工會組織與職工群眾之間溝通聯系,及時傳遞工會信息,了解職工維權訴求等,並廣泛開展各具特色的主題實踐活動。針對商務樓宇員工知識層次高,思想活躍的實際情況,結合他們的興趣、愛好、職業特點,建立各種社會活動組織,通過他們把各方面的人才和精英凝聚在工會組織的周圍。

從經費保障來說,要積極推進非公企業繳納會費的返還工作,加大對基層工會組織工作經費支持力度。地方政府及區域工會組織也應投入一些經費,來共同用於支持商務樓宇中工會組織開展工作。通過工會經費的有效使用,全面推進促進商務樓宇中的工會工作。

做好商務樓宇中的工會工作,就是要推動工會組織在商務樓宇中站穩腳跟,打開局面,形成規模,擴大影響,取得實效。更好地增強職工群眾的歸屬感和參加活動的積極性,促進商務樓宇中職工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的關系更加和諧融洽,把各種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基層,在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中發揮工會的更大作用。

(責編:王澤、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