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在奉獻和創造中綻放美麗

安徽馬鋼股份公司熱電總廠新區化學監督崗

2013年03月08日11:3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熱電總廠是負責馬鋼供熱發電的重要單位,而化學監督崗主要承擔總廠“九爐七機”水、汽、油、燃料介質的化驗監督工作。在外行看來,她們的工作不過是呆在實驗室裡,穿著白大褂整天與試管、燒杯為伴,每天重復著單調而瑣碎的試驗。

熱電總廠是負責馬鋼供熱發電的重要單位,而化學監督崗主要承擔總廠“九爐七機”水、汽、油、燃料介質的化驗監督工作。20名平均年齡在35歲,學歷全部為大專以上的女職工構成了這個崗位上一道最亮麗的風景線。

在外行看來,她們的工作不過是呆在實驗室裡,穿著白大褂整天與試管、燒杯為伴,每天重復著單調而瑣碎的試驗。可了解的人都知道,一次分析的失誤,一個數據的錯誤,都可能導致鍋爐爆管、機組跳機,影響整個馬鋼的正常生產。特殊的崗位要求她們不僅要有扎實過硬的檢測、預警專業知識,還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在一堆枯燥的數字面前嗅出“異常”訊息。

極強的專業性和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促使她們刻苦學習,努力練就扎實的業務技能。她們在休息室建起讀書角,缺乏學習資料,便從網上下載、自己掏錢購買﹔學習時間不夠,下班延遲1小時或利用周末,保証每周一次集中學習﹔師資力量不足,就邀請廠裡的高級工程師、技能專家來授課、當顧問……為把學習與本職工作緊密結合,她們的學習不限於實驗室,而是到生產一線直接面對運行設備現場學習,並請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一對一指導,通過考核才准予“滿師出徒”。在學習過程中,她們還開展了“每日一題”、“技術小練兵”等系列活動,堅持理論與實操相結合,根據考核成績,每月評出一名優勝者,成績最佳者則榮獲“巾幗之星”。

2009年加入監督崗的杜鵑,剛來時,面對繁瑣的檢測程序和復雜的數據曲線,有點無所適從。在老崗長和姐妹們手把手的指導和鼓勵下,小杜的業務能力迅速提升。在2011年馬鞍山市電力系統水化驗員技能比賽中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拿到了技師任職資格,被授予馬鞍山“技術能手”稱號,技校畢業的她還拿到了大專文憑。杜鵑的進步只是這個團隊的一個縮影,長期以來形成的濃郁學習氛圍讓姐妹們你追我趕、共同進步,有7人相繼取得大專及以上學歷,3人獲得技師職稱,17人晉升為高級工,業務技能更是不斷提高。4年來,她們創造了10萬多次化驗無一差錯的奇跡,讓很多同行倍感驚訝。

平凡的崗位,是她們奉獻的戰場,也是她們創新創造的舞台。2012年初,她們與發電二分廠聯合成立了“化學技術創新工作室”,把目光對准在馬鋼每年產生的1000多噸廢油回收利用上。過去,這些廢油不僅要花錢請專業廠家處理,還極易對環境造成污染。由於廢油含有一定的熱值,能否變廢為寶,使其作為原料進入高爐煤氣鍋爐進行摻燒?這是國內從無先例的實驗。她們從安全性、可行性、環保性和價值性四個方面對廢油的水分、閃點、粘度、含硫量、熱值進行了反復分析試驗,最終得出了肯定的結論,為鍋爐安全摻燒廢油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持。據測算,該項技術成果實施后,每年可為馬鋼降本500萬~700萬元,並可大大減少廢棄物排放。

(責編:王澤、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