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石化“結構調整”釋放強勁動能

2013年03月13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化工市場持續低迷,而記者在吉林石化公司以及吉林市化工循環經濟示范園看到,各家企業卻開足馬力,保持著滿負荷生產。

              

  本報訊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化工市場持續低迷,而記者在吉林石化公司以及吉林市化工循環經濟示范園看到,各家企業卻開足馬力,保持著滿負荷生產。

  “通過近10年的結構調整,吉林石化實現了煉油和化工的一體化發展新格局,不僅增強了企業競爭力,也增強了區域帶動力。”吉林石化公司總經理王光軍笑語。

  “轉方式、調結構、提效益,是當前乃至今后央企必須回答的問題。”王光軍告訴記者,在結構調整上,該公司主要是做好“減法”與“加法”的文章: “通過做減法,我們從技術、能耗、環保、安全的角度,先后淘汰關停了98套落后裝置﹔通過做加法,我們根據公司 ‘四加一’發展定位,陸續實施了千萬噸煉油擴建項目、70萬噸乙烯改造項目,建設了年產40萬噸ABS、32萬噸苯乙烯等裝置……這一加一減之間,大大增強了企業競爭力。”

  據了解,經過10余年的結構調整,吉林石化主體裝置減少63%,產品種類由1150種精簡至115種,減少90%,但因產品集中度大幅提升,產業鏈更加清晰,形成了ABS、丙烯腈、丁苯橡膠、乙丙橡膠等在國內具有規模優勢和技術優勢的產品,銷售收入卻比10年前增長4倍。

  丁苯橡膠,主要用於制造汽車輪胎,是近兩年來在市場持續低迷形勢下,吉林石化一直保持盈利的品種之一。“得益於千萬噸煉油擴建項目提供的豐富原料,2011年,僅此一種產品,就為公司盈利10億元。”該車間生產主任張偉告訴記者:“吉林石化還堅持走高端化、差別化路線,通過開展產銷研一體化攻關,研制出了環保型丁苯橡膠1502E,其多項技術指標都優於國內同類產品,目前國內市場佔有率達90%以上。”

  “結構調整是個痛苦的過程,也是個幸福的過程。”王光軍面帶微笑:“說其痛苦,因其既是產品生死的過程,也是員工轉崗離崗的過程﹔說其幸福,因為經過結構調整,一線工作環境更加舒適,產品市場競爭力更強,員工收入不斷提高,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不錯,經過短期陣痛,吉林石化結構調整釋放出了強勁動能——2012年,面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化工市場持續低迷等困難和挑戰,吉林石化在裝置停車近兩個月大檢修的情況下,主營業務收入仍然達到691.3億元,上繳稅金80.4億元。同時,該公司還以其橡膠、聚乙烯、ABS等產品優勢,帶動了吉林省化工與汽車行業的產業鏈融合,促進了長吉一體化發展和吉林市化工循環經濟示范園區等下游企業的發展。

  “圍繞‘千萬噸煉油能力、百萬噸乙烯規模、東北地區碳4碳5集聚加工基地、國家碳纖維研發生產中心以及燃料乙醇新業務板塊’的‘四加一’發展定位,我們還將下大力氣,在轉方式、調結構、提效益上下功夫,努力實現產品的高端化、差別化,走出一條具有吉林石化特色的結構調整之路,真正使產品具有國際競爭力。”王光軍告訴記者:“到2015年,公司要建成千億元產業基地,同時帶動吉林市建成千億元化工園區,在實現企業科學發展的同時,帶動地方經濟更好地發展,履行一個老國企應有的社會責任。”(記者彭冰 通訊員馮立波 姜振國)

(責編:王澤、段欣毅)
相關專題
· 產業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