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央企利潤民生支出比例能不能提高?”

2013年03月13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記者李瑾)國有企業大部分是盈利的,特別是央企。根據這份報告,周海波代表詳細地計算了央企利潤用於民生支出的數據。“2012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支出中,中央企業社會保障支出4.39億元,國有股減持收入補充社保基金支出17.21億元,調入公共財政預算用於社保等民生支出50億元。

國有企業大部分是盈利的,特別是央企。然而,從財政部向今年全國兩會提交的預算報告中,全國人大代表周海波卻發現,首次進入預算報告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執行情況”顯示,上年度國企的經營收入隻有1572.84億元,而上繳紅利中用於民生支出的不足8%。“央企的利潤哪兒去了?”周海波代表發出疑問。

能夠部分回答周海波代表疑問的,仍然是這份報告。周海波代表注意到,國有資本經營的大部分收益以科技創新、節能減排項目、改革脫困補助、國有經濟及產業結構調整等名義,重新回到央企內部。

根據這份報告,周海波代表詳細地計算了央企利潤用於民生支出的數據。“2012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支出中,中央企業社會保障支出4.39億元,國有股減持收入補充社保基金支出17.21億元,調入公共財政預算用於社保等民生支出50億元。匯總上述幾項,國資經營中用於社保等民生支出的總額為71.6億元,佔支出總額(929.79億元)的7.7%。如將央企社保那部分支出從整個民生支出中扣除,則佔比僅為7.2%左右。”

“央企佔據優勢資源和壟斷地位,但他們的整體利潤卻在這個報告中沒有顯示,至於利潤的去向,更是不明不白。”周海波代表提出疑問。

對類似這樣的疑問,國資委主任王勇曾在2011年的全國兩會中回應過。其大意是:去掉回報股民的部分,扣除作為國家發展的風險基金,再上繳國有資本收益,央企掌握的2000多億元,還要用於企業的發展,以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而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面對“應該劃撥更多央企利潤到社保基金”的問題,王勇回答說,“實際上,目前我們每年將國有股減持10%的資金劃撥到社保基金,已佔社保基金財政性投入的46%。”

而央企上繳財政的紅利又流向了哪裡?周海波代表對報告的理解是,上繳的紅利大部分又返回給了央企。報告提到,2012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超收收入安排用於對五大發電集團補充資本金。報告沒有透露注資理由及注資總額,只是稱“有關情況國務院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我認為,國有資本的經營情況應當給全國人大代表提供一份更為清晰的財務報告。”周海波代表提出,“大家有疑問,國企的紅利上繳比例還能不能更多?用於民生的比例還能不能提高?國企花在自己身上的錢支出合不合理?存不存在肥了國企領導層的現象?這都需要財政報告給一個明白說法。”(記者李瑾)

(責編:王澤、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