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14秒見証英雄鄭益龍:“你別動,我來救”

2013年03月19日13:31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4秒,這是從監控中可見的,從落水者跌入江中,到被鄭益龍跳江抱住的瞬息之間。”  然而珠江水流湍急,受海水頂托,每天潮漲潮落,江水每6小時變更一次流向,給搜尋增加了難度,彼時鄭益龍是生是死,無人能知。

  14秒,這是從監控中可見的,從落水者跌入江中,到被鄭益龍跳江抱住的瞬息之間。之后整整三天,廣州全城動員為英雄守望祈福。遺憾的是,奇跡沒有發生。然而,英雄在危難時刻顯現出善的可貴,打動了所有人,也將銘刻在市民心中。

  落水者生還,英雄無蹤

  3月1日下午,來自汕頭的陳永標夫婦和朋友吳志平來到珠江西堤碼頭游玩拍照,當吳志平為陳永標夫婦拍照時,由於背向珠江站位,陳永標在后退取景中,不慎被鐵鏈絆腿掉進珠江。

  那天下午,廣州開始降溫,漲潮的珠江水流更是湍急。身高1.74米、體重150斤的陳永標不識水性,拼命掙扎。他的妻子則大聲呼救。吳志平隨即准備脫衣下水救人。

  “這時有人拉住了我,跟我說‘你別動,我來救’。”在吳志平的回憶裡,此時他甚至沒有看清鄭益龍的面容,只是看見他脫下軍裝外套和鞋子,放在石墩上,隨即跳入了滾滾的珠江中。

  鄭益龍奮力托起陳永標。由於陳永標不會游泳,拼命在水裡掙扎,鄭益龍在冰冷且湍急的江水中,一手艱難地抱著不斷下沉的陳永標,一手猛力劃向岸邊。

  “他把生的希望留給了我。”在陳永標事后泣不成聲的回憶裡,鄭益龍拿到吳志平丟下的救生圈后,並沒有一絲猶豫,而是第一時間把救生圈推給他,卻忘記了,自己已是體力不支,隨即便被滾滾江流推到六米開外。

  緊隨其后的英勇救人者路志輝說,他感觸最多的,就是遺憾和傷心。“我拽住了他,就差兩三米就到岸了,但實在是沒有一點力氣了……我看武警大哥的最后一眼,他臉是黑的,眼睛微微動了一下……那種感覺,沒有親歷的人無法體會。”路志輝說,他怎麼也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一個結局:“我很傷心,很傷心……他是真正的英雄!”而鄭益龍在岸上的一句“你別動,我來救”,卻成為了他留在世上最后的,也是最響亮的一句宣言。正如那套留在岸邊、帶著鄭益龍體溫卻漸漸變冷的軍裝一樣,成為每個人心頭最深刻的畫面。

  夜半珠江,母親在呼喚

  為了找到救人英雄鄭益龍,廣州各方連日在珠江全力搜救,相關信息還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廣泛發布。水警、南海救助局、武警廣州支隊等單位,大范圍地在江面上搜尋和水下搜索。每天組織48名官兵、三艘搜救艇、兩個指揮組,並派多名蛙人下水,進行不間斷的搜救,海事局也安排了海監船與高精尖探測儀協助搜尋。

  據武警廣州支隊相關人員稱,省武警總隊相關領導已下達指令,要不惜一切代價搜尋到鄭益龍。“搜救工作會一直持續下去,24小時守護,一定要找到他。”

  然而珠江水流湍急,受海水頂托,每天潮漲潮落,江水每6小時變更一次流向,給搜尋增加了難度,彼時鄭益龍是生是死,無人能知。

  事發當天晚上8時許,鄭益龍的父母才知道兒子跳水救人失蹤了。對於他們而言,這個孝順、懂事,用工資養著兩個家的老大,就是他們家的頂梁柱。鄭益龍的母親幾度昏倒,嘴裡念叨的,隻有這個為了工作,今年過年都隻回了一天家的兒子。

  鄭益龍的妻子龐洪雨,要靠人攙扶才能勉強站立。一開口,她的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下來。

  帶著岳父看病的孝順,懷孕期間不能時時相伴的遺憾,“驚喜”禮物自行車的貼心,與朋友相處的仗義……點點滴滴,卻皆成回憶。她愛的,是一個鐵骨錚錚的漢子。

  鄭益龍的兒子,剛滿9個月。小家伙現在也許還不能理解,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又是怎樣用自己的勇敢與擔當,來面對這個世界。或者,他是最需要奇跡的那個人。

  三天來,不斷有市民來到英雄跳水救人的地方,為英雄獻花,向英雄鞠躬致敬,並為他祈禱。“快回來啊!鄭益龍!你聽到了嗎?”雖然在24小時搜尋無果后,搜救方表示,英雄鄭益龍生還的可能已經“微乎其微”。但大家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始終是:“希望能有奇跡出現。”

  英雄面容,祥和平靜

  “我還不願意用蠟燭符號(祈願),因為那樣就証明,奇跡真的沒有發生……”這條評論,竟一語成讖。3月4日晚,武警廣東省總隊証實,鄭益龍遺體於當晚8時50分左右被搜尋民警發現,地點位於鄭益龍下水救人處往東約500米的江面。鄭益龍的三叔描述道:“鄭益龍臉容依舊祥和與平靜,就好像生前一樣。”

  “就好像生前一樣”這句話的背后,蘊含著凡人的大善。鄭益龍的三叔說,鄭益龍從來就喜歡幫助人,1997年12月,他主動要求入伍當兵,去了湖南,1998年在湖南因為參加抗洪,還立了三等功。這讓家人都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而鄭益龍的人生目標從來都十分堅定:做一名合格的軍人。鄭益龍的戰友說,他是老大哥,好搭檔,他一個人養兩個家,從來不說苦和累,還堅持每月拿出500元資助貧困學生。

  最讓人玩味的細節是,平日裡,妻子和鄭益龍探討會否跳江救人時,鄭益龍曾說過會考慮妻兒親人。但救人現場的視頻顯示,鄭益龍聞訊沒有絲毫猶豫,就飛奔向江邊,僅在江邊停留了兩秒,那是為了阻止旁人:“你別動,我去救!”這就是平日和危急時刻鄭益龍人生的真實寫照。

  矛盾嗎?這個孝敬父母、憐惜妻兒、團結戰友的鐵骨漢子,在面對他人危難時,卻又將一切拋在腦后,毫無保留地奉獻了大愛、至善。如第二位跳江救人的路志輝所言,正是“兵大哥”的舉動,感染了在場的所有群眾,有的找救生圈,有的脫衣結起繩子,連路志輝自己,也是一定程度感動於鄭益龍義無反顧的壯舉而跳江救人。

  這場愛心善行的接力,將會因全城的關注和祈福,更為蔓延不斷。或許,最好能像人們希望的那樣,“現場應該豎立一塊紀念碑,不需要華麗的裝飾,隻需留下那件因他增色的軍裝”。(記者 褚韻 許琛)

(責編:王澤、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