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合同

山西:職工帶薪年休假列入職代會專題議案

2013年03月28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為進一步提高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的質量和實效,充分發揮職代會在了解民心、匯聚民意、形成共識、促進企事業單位又好又快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近日,山西省總工會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職工代表大會審議內容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首次將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計劃列入職代會專題議案。

《意見》進一步規范了職代會審議內容,完善了職代會各項工作程序,對會前需籌備確定的審議內容、會中的表決形式和會后需監督落實的內容,都作了詳細全面的規定,對企事業單位職代會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作用。

針對目前一些用人單位對帶薪休假制度不夠重視的現狀,《意見》首次要求用人單位將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計劃列入職代會專題議案,在職代會閉會期間,每年組織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的落實情況,切實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意見》規定,相關職能部門圍繞中心議題,准備專項議案應包括:工資、獎金等分配制度修改方案、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計劃、職工獎懲辦法、績效考核方案等。職工帶薪年休假計劃落實情況應寫入集體合同,審議企事業單位改制破產方案、職工安置方案、工資調整、獎金分配、職工帶薪年休假計劃、住房分配方案、獎懲辦法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項和重要規章制度,必須在職代會上以無記名投票表決方式通過。

此外,《意見》還規定,企事業單位可以通過民主議事會、職工代表質詢會、勞資懇談會、職工代表團(組)長聯席會、廠情通報會等形式監督職代會審議內容的落實,拓寬職工代表參與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的渠道和途徑。(文慧霞 劉建林)

(責編:李培(實習)、仝宗莉)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