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社評】城鎮化建設:在奔跑中調整步伐

2013年03月28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一是進城農民的飯碗在哪裡?二是為進城農民提供上學、看病、住房、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的錢從哪來?這是城鎮化建設必須算清的兩筆賬。前者說的是進城農民要在城市落腳,先得有就業的機會,得有支撐城鎮經濟發展的產業。后者說的是進城農民的權益保障。

  一邊是對“造空城”的警示,一邊是對“大城市病”的憂心——自全國兩會延續下來的城鎮化的探討,在多家媒體密集展開。前者批評是的一些地方把城鎮化理解為“建廣場”、“種房子”,缺乏產業支撐下,造出的只是“空城”﹔后者說的是一些城市面積急速擴張,人口快速膨脹,上班堵車、醫院排隊、空氣污染、用水緊張……

  城鎮化建設,大中小城市合理布局的具體設計如何把握?當心哪些陷阱或誤區?專家及媒體的討論在努力為公眾澄清著思路。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率從1978年的18%攀升至2012年的52.57%,城鎮常住人口達7.1億人。城市數量從l978年的l93個增加到2011年的657個,建制鎮從2173個增加到19410個。著眼未來,城鎮化是我國今后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是推動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

  有學者算過,假如每年城鎮化率提高一個百分點,每年將有上千萬農民連家屬進城,要蓋房子、修馬路、辦學校、辦醫院、修水電、建公共服務設施,“全世界沒有這麼大的市場”﹔“城鎮化率每提高1%,可以替代出口10萬億元”——城鎮化可謂一塊誘人“大蛋糕”。

  多年前深圳一個樓盤征集廣告語,中標的是一位農民工提交的“一個放‘心’的地方”。這是對城鎮化的最好詮釋。如果農民進了城,卻是難就業、難落戶、難上學,這樣的城鎮化只是“夾生飯”,也被稱為“偽城市化”。中國社科院發布的藍皮書指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至少要過就業、住房、社保、子女入學四道坎,人均成本10萬元。而這一成本由誰負擔,一直是個問題。

  還有一些地方的城鎮化建設打的是土地指標的主意,把城鎮化建設當作增加建設用地指標、追逐土地出讓金收入的借口,當作招商引資、創造短期和表面“政績”的手段,大拆大建,盲目投資,脫離實際,過度舉債。這很可能會將城鎮化建設引向歧路。

  針對一些地方的發展沖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給出“定盤星”,“要遵循城鎮化的客觀規律,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城鄉統籌、節約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質量。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規模,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要增強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人口集聚功能。”

  一是進城農民的飯碗在哪裡?二是為進城農民提供上學、看病、住房、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的錢從哪來?這是城鎮化建設必須算清的兩筆賬。前者說的是進城農民要在城市落腳,先得有就業的機會,得有支撐城鎮經濟發展的產業。后者說的是進城農民的權益保障。

  這就觸及問題的核心,城鎮化並不是簡單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的蔓延式擴張,而是產業結構、就業方式、人居環境、社會保障等全面的城鎮化。城鎮化的本質是人口城鎮化、農民市民化,而不是土地城鎮化、農田非農化。關鍵是把進城務工經商的農民,轉變為能夠長期定居城鎮的真正市民。

  在擱置了是發展大城市還是建設小城鎮的爭論之后,在大中小城市合理布局的原則下,城市規模如何規劃就成了一個大問題。幾十個城市誓言要建“國際大都市”背后隱藏的問題是,城市面積與人口、資源、地理條件等如何匹配,這些不是簡單的加減法能夠算出來的。現有國情下,因地制宜總是一道高難考題,東部大城市與西部中小城市的定位截然不同,經濟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吸引農民進城的基礎條件也迥然有別,那麼,彼此的發展路徑與管理方式自然不可能一模一樣。

  多年前,國外著名經濟學家曾提出城市最適合的人口規模為50萬人,城市規模大了會帶來一系列城市問題,但現實不斷突破這個界限,上千萬人口的城市聚集經濟效益更加突出。同時,交通、通訊技術的迅猛發展,為城市群的發展提供了全新圖景。一句話,我國的城鎮化道路沒有現成經驗可供借鑒,我們注定隻能走自己的路。

  路要一步一步走,飯要一口一口吃。城鎮化建設還有諸多難題有待一個個破解。在奔跑中調整步伐,在實踐中尋找適宜路徑,才是現實的選擇。(劉文寧)

(責編:李培(實習)、仝宗莉)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