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主動依法科學維權,建家的“真諦”

2013年04月02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997年,我所在的桂林風動工具廠改制成英格索蘭(桂林)工具有限公司。我通過會員群眾直接選舉走上了公司工會主席的工作崗位。當好工會主席不易,當好一家外資企業的工會主席更難。不說別的,光是在人力和時間這兩條上,就有諸多限制:在公司,隻有我這個主席是專職的工會干部,其余6名工會委員都是兼職,隻能利用業余時間召集工會委員和工會積極分子研究工作、開展活動。

  為了適應外企嚴格的工作制度,又能夠及時交流信息、溝通意見,我發明了“書面工作法”,即將工會和職工的意見建議通過“建議書”的形式向行政反映,而且及時記錄下雙方交流的主要事項和觀點。這種工作方式有一個最直接的好處,就是看得見、摸得著,便於職工監督工會工作,不斷鞭策自己。16年來,公司工會向行政方發出的“建議書”也編到了327號,其中大部分得到了企業行政的積極回應,使職工們享受到了免費體檢、旅游參觀、帶薪休假等待遇。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也是建家工作的最大難點。為拆解這個“難”字,我從提升自身的素質和能力著手。《工會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我能整段整段背下來。為了增強維權的“實戰”能力,我特別注意搜集各類維權案例,並用心揣摩其中的方法技巧,還通過建立興趣小組、組織小型培訓、設立宣傳欄、印制普法小冊子等辦法,努力讓廣大職工知道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引導大家合理表達利益和訴求,學會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擔任美資企業英格索蘭(桂林)工具有限公司工會主席16年,我3次代表職工走上法庭,次次為職工討回公道。公司行政方也從一起起勞資雙方的交涉中認識到,依法辦事,尊重工會的獨立性,勞資關系就和諧,公司內耗就小,發展動力就足,從而更加重視發揮工會作用。如今,公司工會有了獨立的辦公室,有獨立的經費賬戶,有會員群眾活動場所。

  我從工會工作中一點一點悟出了建家的“真諦”——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與職工既是矛盾統一體,又是利益共同體,工會主席如何在促進企業發展與維護職工權益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尤為重要。因此,工會既要敢於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又要善於動員職工促進企業發展﹔既要勇於與企業行政對簿公堂,又要長於與行政溝通協調。隻有爭取企業對工會工作的支持,整合有關各方的資源,工會工作才能展現出更大的效能。認識上的深化,讓我的工作思路豁然開朗。我更加主動地接近公司經理和行政管理人員,抓住一切機會介紹中國工會的性質和“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企業工會工作原則﹔我積極推行集體協商,根據企業利潤增長狀況,促成員工工資的水漲船高﹔我圍繞公司年度生產任務,組織職工開展勞動競賽、技術創新活動,利用生產間隙開展職工培訓、文體活動等﹔每逢外方經理生日或聖誕節,我都代表工會給他們送上一份賀卡,拉近彼此感情的距離。(英格索蘭(桂林)工具有限公司工會主席 王遠文)

(責編:李培(實習)、段欣毅)
相關專題
· 產業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