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不能忽視教育

2013年04月17日08: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筆者身為一名基層教育工作者,對我國城鎮化進程中教育長期被忽視的狀況感到憂慮。這突出體現在農村大規模的撤點並校以及數千萬流動兒童的入學問題上。21世紀教育研究院的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0年間,當農村學校以每天消亡63所小學、3所初中、30個教學點的速度衰落時,縣城學校卻因農村生源的涌入而普遍存在班額超過七八十人的超級大班現象(多的竟達160人)。

  在新一輪城鎮化進程中,我們應該吸取過去的教訓,將教育納入整體規劃,重新構建城鎮化中的教育體系。如此,才能體現“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

  過去,我們並沒有把“人”的發展作為城鎮化過程首先考慮的問題,因此沒有把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更多的只是關注農村勞動力的輸出和第二三產業的轉移。筆者擔任過近六年的縣教育局長,曾向縣委主要領導提議新建學校,但領導態度堅決,答復“不行”,缺錢是一個理由,但不是根本原因,因為縣裡很多事情並沒有因為缺錢而停滯,唯獨建學校不行。這表明一些縣委領導並沒有把教育當作重要的問題來對待。筆者隻好把建學校的希望轉向招商引資,在一片爭議聲中建了一所現代化中學,同時也帶動了縣城的發展。但是,要解決城鎮化過程中的教育問題,是一個系統工程,並不是靠引進一兩個老板建幾所學校就能解決的。正因為地方政府沒有這樣的認識,各部門也就難以整合,農業農村管理部門、城市規劃和建設部門、教育部門等各自為政、各行其事,城鎮學校的增容建設就成了大問題,教育部門再著急也沒有用。

  許多縣城在建設大量的居民小區時,根本沒有把學校和幼兒園的建設納入統一規劃。筆者訪問過不少地方,看到的是縣城建設發展欣欣向榮的景象,新建的住房小區一個接一個,縣城人口的規模也在大幅度增加,但是卻很少看到新建設的中小學和幼兒園。

  目前我國大城市的“城市病”已經十分嚴重,交通擁堵、環境污染、高房價、看病難、入學難等等問題都困擾著城市的發展,再走以大城市為主的城鎮化道路,不是科學的選擇。筆者認為,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應該是 “以縣域為主,重點建設縣城,輻射擴充鄉鎮,實現農業人口近距離轉移”的城鎮化:人們在縣城上班,在鄉鎮娛樂休閑,在村庄居住。企業到縣城發展,農村居民也不必背井離鄉去大城市謀生。從事農業生產的居民,則可以通過互聯網銷售自己的產品,快遞公司可以把農村居民需要的商品在短時間內送到家裡。

  實現以縣域為主,近距離轉移的城鎮化,要為教育的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必須確保:首先,縣域內農業、城建、土地、環保、規劃和教育等部門應該統一步調,統籌規劃,協同發展,有序推進。中小學與幼兒園的布局和建設必須依照規劃,先行建設,以避免出現小區建起了,人口擁進了城,而他們的子女卻沒地方上學的問題。對現有的鄉村學校,不能盲目撤並,要增加投入,加強管理。一些地方在城鎮統一規劃的基礎上,招商引資,讓企業家投資建設學校,讓學校拉動當地城市開發項目的辦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應當堅決杜絕一些地方違背農民意願,集中在縣城建設功利性極強的、以房地產開發為目的的所謂“教育城”、“教育街”之類的政績工程。

  其次,需要開發鄉村學校校本課程。在城鎮化過程中,城市大一統的單一教育模式直接干預著鄉村教育,鄉村的文化也在學校的撤並和課程的“規范”化中式微。鄉村學校幾乎沒有校本課程,更談不上對鄉村文化的傳承和弘揚,這種導致中華傳統文明傳承斷層的問題不應該再出現在新型城鎮化的推進中。農村學校應該盡量擺脫城市教育的影響,開發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的校本課程。同時因勢利導,以鄉村學校為中心,發展鄉村的文化事業(包括影劇院、茶館、圖書室、體育場館建設等等)。

  如果城鎮化不能解決以億計的留在農村和進城就讀的學生的教育問題,就不是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張曉冰)

(責編:干詠昕、盛卉)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